北京加强干预香港事务 公安部直接指导港警工作

30 / 05 / 2020
公安部喊话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
公安部喊话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Photo: RFA)

全国人大会议周四(28日)高票通过港版国安法,多个中央部门迫不及待地想要干预香港事务,公安部更发声明,指会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另一方面,北京强化处理香港问题的组织。有分析认为,种种迹象显示,北京已开始直接管治香港。

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周四主持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提到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他又称,各部门要贯彻港版国安法,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坚决维护香港安全稳定,并要坚决遏制一些违法犯罪的多发高发势头,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推进各项公安改革任务、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继公安部的声明后,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随即接受央视访问,表明会配合落实国安法。

邓炳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是对香港特区的宪制要求,也是全体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法规绝对无损一国两制,不会影响港人依法享有各项权利和自由。立法之后将会有一个更稳妥的环境,而且也增加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所以立法对于香港的稳定非常重要。”

北京官员 : “中央已忍了香港很久”

另外,香港星岛日报周五报道,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早于今年二月已经升格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由协调改名为领导,将有助强化中央对港澳工作的全面领导。有消息指,中央港澳领导小组仍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夏宝龙则担任常务副组长。

报道又指,夏宝龙周三(27日)及周四(28日)分别会见了全体港区政协委员及港区人大代表。星岛日报引述政协委员指,夏宝龙形容中央已经忍了很久,并准备好抗击外部势力对香港事务的干预,并估计香港未来或会受到冲击或出现更差的情况,但怎样也不会动摇中央落实一国两制及订立港版国安法的决心。星岛日报又引述人大代表称,夏宝龙形容香港过去一年的示威冲突是丢脸的事,直斥成何体统,强调中央在一国两制上坚定不移,而香港将会继续“马照跑舞照跳”,立国安法更是要马跑得更快,舞跳得更好。

北京对港改为 “垂直管理”直接发号施令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本台指,现时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模式由横向管理,即北京政令通过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地方层面的推动而执行,改为垂直式管理,即是由中央发号施令,并由中央部门执行政令,而港版国安法正正反映此管治模式。刘锐绍表示,香港警方理论上隶属于香港政府,但自反送中运动起,香港警方听命于北京及公安部多于听命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刘锐绍:香港警方由内地公安指导,这些是国内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权的其中一种手法。现在完全没有两制的影子,一国已经完全不止压倒、更是控制着两制。这些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刘锐绍认为,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在规格上比协调小组更高级,将会有领导班子、操作部门及专责人员等配套。协调小组的工作范围为协调各个有关部门,但领导小组不但负责发号施令,更是安排各部门有关工作,以至编制上的保证。中央港澳领导小组不论是执行还是规格上,都比以前的协调小组更高一层。

刘锐绍:透过亲北京议员的舆论、发布相关消息,(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属于一种半公开的状态,希望产生一种威慑、镇压的心理作用。至于它什么时候由官方公开,那就要看官方如何考虑它的政治需要了。

香港问题已提升至美中角力层面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就形容公安部的声明是把公开的秘密制度化,在香港设立一个前线指挥部,估计未来公安部不但会为香港止暴制乱、而且会对香港有更高层次、更严峻的国安要求。

他又认为,中央港澳协调小组改名为领导小组,是要让各个部委知道香港国安问题是中央要应对的头等大事。

吕秉权:“习近平现在就是为了让他的亲信在现行体制有更大威信去做事,把协调小组提升为领导小组,让各个部委知道这是中央要应对的头等大事。而且这不单只是香港问题这么简单,现在香港的国安法是放在一个中外斗争的背景下。”

二零零三年七月,香港因为二十三条而爆发大游行,中央就此成立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领导协调中央十多个相关部门机构,由时任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担任组长。之后的三任组长分别是习近平、张德江、韩正。

记者: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