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之下 习近平持续对藏人进行同化和打压

17 / 05 / 2020
西藏布达拉宫
西藏布达拉宫(由Antoine TaveneauxCC BY-SA 3.0

法国《解放报》星期六(5月16日)刊登了法国知名藏学家卡及亚 布菲特丽耶(katia Buffetrille) 的文章,题目是:“习近平,新冠病毒与西藏人”。文章说,如果说新冠疫情聚焦了全球舆论的注意力的话,中国主席习近平对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少数民族的同化以及镇压政策却从未停止。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西藏几乎从媒体的视眼中消失,人们或许很难想像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当数千万人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同时,习近平却依然故我地推行对西藏的镇压措施。如果说,官方公布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焦点的话,却很少有人关心西藏的状况。根据来自中国官方以及西方媒体的报道,西藏自治区确诊病例在96人至141人之间,死亡人数为两人。与此同时,根据海外能够获得的点滴信息,当局继续逮捕传播所谓虚假信息的人,青海与拉萨等地的网络社交群被关闭,警方对亲属在印度与尼泊尔的藏人继续展开无休止的调查。根据今年三月公布的《西藏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检举激发散发政治敏感信息的人可以获得当局的奖励,这是当局进一步监控以及分裂西藏民众的又一大措施。

3月份是西藏的敏感月份,3月10日是1959年西藏起义纪念日,中国当局在疫情下全国封锁的背景下依然在西藏举行阅兵式。此外,从5月1日起,四个月前通过的藏区“民族团结法”投入实施,该法令责令西藏地区的所有组织单位,包括企业,学校,村庄都必须共同努力促进民族团结,促进藏汉通婚等,反对分裂主义,而分裂主义的内容包罗万象,包括西藏的语言文化以及对达赖喇嘛的爱戴等。

多年来藏语教学不断受到打击,1992年提出的在藏区的双语教学并未明确藏语教学的比例,藏语教学越来越被边缘化,甚至成为类似英语的外国语,而对许多学生来说,藏语是他们的母语。在安多等藏语保留得最完整的地区,今年4月,当局宣布学校的教育一律使用汉语。在拉萨,即使是幼儿园的孩子都必须学习汉语,而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藏人在藏区的人口比例占92%。对北京来说,最理想的是有一天,藏人的孩子无法用藏语与父母交流,那时,西藏文化历史也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责编:梒青)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