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失踪案继续引发关注

24 / 04 / 2020
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
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由The Epoch Times (Velká Epocha)CC BY 3.0

“我作为他(高智晟)的家属为他所委托的辩护律师,从来没有机会行使辩护权利,没有能够为他做什么,我觉得很遗憾,非常关注他,也非常担忧他,”高智晟的辩护律师张磊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

高智晟失踪始末

星期一(4月20日)是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56岁生日,然而,他从2017年到现在,已经失踪两年八个月。

关于高智晟的失踪,设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4月21日在新闻稿中说,2017年8月23日,当时被软禁的高智晟律师被他的支持者秘密解救到陕西,不过,23天后警方还是发现了他,并将他再次拘押,至今已两年八个多月。曾有消息说,他被押回了北京,不过,高智晟的家属和律师都未得到通知。

高智晟其人

高智晟,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1996年起长期为中国弱势群体维权,代理多宗民众维权案件,控告地方政府,曾获中国司法部“中国十佳律师”称号,还被誉为“中国良心”、“维权律师界领军人物”、“维权运动先行者”、“全民维权意识觉醒引领人”。

维权网报道,2006年12月22日,高智晟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煽颠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不过,出狱后仍被软禁在陕西榆林老家,直至2017年8月23日被支持者秘密解救出走。

律师:监控和软禁高智晟违法

在中国现行法律制度下,高智晟服刑后还长期受到监控和软禁。知名维权律师莫少平对美国之音说:“现在确实不了解高智晟的基本情况。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如果当局认定他(高智晟)有罪并且判刑,那么服完刑之后,就应该恢复他的公民自由的权利。服完刑后如果没有通过正当法律程序认定其构成犯罪,而限制他的人身自由,这肯定就是违反法律规定。”

报道显示,高智晟上次服刑期是2006年12月22日至2014年8月7日。莫少平强调,高智晟出狱后当局对他的监控和软禁,没有通过正当的司法程序,因此是违法的。

对于高智晟迄今失踪,莫少平说:“总而言之,当局必须依法才能限制他的人身自由,必须有法律依据,如果没有法律依据就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人失踪了,不知道他去哪儿,这不仅违法,而且违反联合国所谓强迫失踪和非法逮捕的国际公约。对高智晟的人身自由,本身的基本情况,他的亲属有了解的权利,不能没有法律依据地让他失踪。”

美国关注高智晟案

高智晟56岁生日之际,美国对华援助协会“林昭自由奖”评选委员会4月21日一致通过将2019年度的这个奖项授予高智晟,“以表彰他为中国的自由法治事业,多年做出的杰出贡献和巨大牺牲”,该奖的颁奖典礼今年秋季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

除此之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葛斯(Morgan Ortagus)4月20日发表声明,呼吁恢复维权律师王全璋行动自由的同时,再次提出“释放所有受到不公正监禁的人士”,并说,这些受到不公正监禁的人“身陷囹圄仅仅是因为行使了自己的人权和基本自由,要求实行法治,争取社会更公平和更公正”。

这位发言人表示,美国关注中国“法治薄弱、任意监禁、对受押人员实施酷刑和继续侵犯和践踏境内个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现象”。中国应“恪守本国宪法对国际人权的义务和承诺”。

来源: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