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学校开“吃猪肉”课汉化维族师生 杜绝维语强推汉语教育

16 / 04 / 2020

中共正通过禁止新疆维族人使用维语,强迫维族人吃猪肉的方式消灭他们的传统习俗。

新疆喀什维族教师被迫吃汉餐
新疆喀什维族教师被迫吃汉餐

被迫吃猪肉

一位在南疆支教的汉族教师告诉《寒冬》,从去年5月起,她们学校专门开设了一门“吃猪肉”的课程,并给维族学生强制灌输党思想和汉族传统习俗,以取代他们的维族传统文化。

“校方要求我们在每节课前要对学生进行爱国、政治思想教育。孩子们被迫过传统汉族节日,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因为这些不是清真食品,孩子们吃起来很痛苦。”这位支教教师说道。

2018年10月,新疆喀什市一所小学维族教师被安排到汉餐店吃饭,不得不吃红烧肉、猪蹄子等汉族特色菜。

“维族老师如果不吃就说你思想有问题,把你当『两面人』对待,甚至会被送到转化营学习。”这位老师向《寒冬》叙述道。

即便是维族干部也无法逃脱被强迫吃猪肉的政策。2019年4月,库尔勒市一名维族乡长因不吃猪肉被撤职。

对于被关押在教育转化营的维族穆斯林来说,他们的处境更悲惨。2018年11月,喀什市政府官员下达命令,要求关押在转化营的维族人必须吃猪肉,不吃就饿死他们,并称谁吃猪肉,就给谁发共产党的党徽,证明其表现好、思想改造得好。当地一名最近获释的维族人告诉《寒冬》,转化营里大多数的穆斯林情愿饿死也不吃猪肉,这令中共十分恼火。

说维语受禁

中共还禁止新疆校园里的师生说维语,一切维语书籍、报纸绝不能出现。

去年1月,乌鲁木齐市一所小学的28名维族教师全部被取消教学资格。这所小学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学校职称最高的维族教师,现在只能看宿舍、干杂活。

大约同一时间,当地一家商店老板因出售带有维族文字的本子而被上报,随后他被迫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学习”,授课内容主要是中国宪法、国家政策、宗教信仰规定等。据这位老板透露,一起参加学习的还有另外8名店主,都是因为商铺牌匾上有维族字。

新疆本地一居民告诉《寒冬》,他发现村里的公示栏也没有一个维族字眼,甚至连写有维族字的病历单,也被社区人员强行收走。

只允许汉语教育

由于维族语言被限制使用,学生们上课只允许使用汉语。

新疆维吾尔和田地区教育局曾在2017年6月发布文件称,新疆幼儿园、小学、初中将实行仅以汉语开展教育活动,计划在2020年所有教育机构都使用汉语。

“他们学汉语太迟了!”新疆喀什地区一名教师对高年级学生表示担心,说,“除非他们从小学,否则根本跟不上所有的课程,语文满分150分,还有学生考零分。”

“以后新疆学生考试卷都要和内地一样,原来他们用维语考试能考90分,用汉语只能考20分,这一代的维族人前途都被毁了啊!”这位教师继续说道, “如果学生考零分,教育局就通报批评负责教汉语的教师,还得扣绩效工资。”

为了提高维族学生的汉语,她所在的维族学校让学生全年都学习,一年只许放假20天。即便在假期,学校也不断督促学生上汉语强化班、看汉语动画片等。

强制学习汉语正渗透到新疆的各个村庄。“当地村民不管老少,每天晚上必须在村里聚集学习汉语两小时,还要定期参加考试。”喀什地区的一名支教教师说。她还被政府强制要求参加“结对认亲运动当“入住户”。

来源:寒冬/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