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拒绝人权观察负责人入境

12 / 01 / 2020
人权观察执行长 罗斯
人权观察执行长 罗斯

决策凸显北京压力下自由流失

(香港)- 人权观察今天表示,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原定赴港出席该组织《2020世界人权报告》发表会,但遭港府拒绝入境。该报告首章特别强调,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攻击国际人权体系。作为美国公民的罗斯是在2020年1月12日飞抵香港国际机场时,遭入境当局告知不得入境,未给任何理由。

“我本想强调北京对国际人权保障工作的攻势正在加强,” 罗斯说。 “拒绝让我入境香港正好生动反映了当前的问题。”

人权观察原本预定在1月15日举行记者会,发表652页的《2020世界人权报告》。在这第30次出版的年度报告中,人权观察对近100个国家的人权实践做出评鉴。罗斯每年均利用导论重点强调主要人权议题,他在今年度的导论中发出警告:中国政府正在集中火力攻击全球人权保障体系。罗斯已被迫改在1月14日于纽约联合国举行记者招待会发布该报告。

罗斯过去曾多次访问香港,包括2018年4月赴港发表人权观察关于中国就业市场性别歧视的研究报告

2019年12月2日,中国外交部官员曾扬言对人权观察等多家设于美国的民主倡导机构实施“制裁”。北京和香港当局均未进一步说明细节。

香港入境当局曾多次拒绝批评大陆或香港政府的访客入境,包括2020年1月一名为香港抗争做纪录的美籍摄影师,2019年9月的美籍学者盖瑞特(Dan Garrett)和2017年10月的英籍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

“这一令人失望的举动,再次表明北京正在加强压制香港,进一步限制香港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有限自由。” 罗斯说。“相关国家应采取坚定立场,反对中国继续实施已遭大量民众连续数月抗议的高压统治。”

国际人权体系70年来保障世界各地千百万人的基本权利与自由,包括向掌权者问责的独立媒体、公正的法律系统、教育和医疗、以及乾净水源和空气等等。由于北京企图将压迫向全球扩展,这些权利正日益面临危机。全中国渴求自由、尊严生活权利的人们,也正在对抗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数十年未见的严厉镇压。

“中国维权人士为了维护其他公民的基本权利,经常惨遭监禁、酷刑和强迫失踪,相形之下,我被拒绝入境实在是小事一椿,” 罗斯说。“但中国干涉人权观察等国际组织的工作,无异于全球性的言论审查,各国政府应在为时已晚之前起身抵制。”

 

Human Rights Watch. 香港拒绝人权观察负责人入境. © 2020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