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存在价值仅为宣传党思想 千年皇家寺院亦成党宣领地

14 / 07 / 2019

寺庙传出党宣声,寺内贴满红色宣传标语,寺庙被逐步改成党宣工具。中共扶持的住持发挥带头作用。

在宗教 “中国化” 运动中,即便是中国传统宗教佛教、道教也难逃中共的思想渗透与改造,从国旗、国歌毛习画像进寺庙,到党的思想政策取代佛法,中共侵蚀、改造宗教似乎已经有了成果,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说:“十九大报告就是当代的佛经,我已经手抄了三遍,而且还准备再抄十遍。”

不讲佛法讲政治

5月19日,陕西省汉中市一佛寺住持对60多名信众说:“各位信众要爱国爱教,我们要为十九大,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多看新闻,政治上要靠得住,要跟着党走,宣传党的政策……”

住持在给信众讲党的政策
寺院门口贴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该寺院信徒透露,在中国日渐收紧的宗教政策下,寺庙住持在每月初一、十五(这两天一般是香客来参拜的日子)不再给大家讲佛学,而是向香客讲国家政策,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现在的寺庙能否存留,主要看寺庙住持和僧人能不能起到宣传国家政策的作用,如果做不到,对政府而言这样的寺庙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该信徒坦言道。

福建省泉州市一僧人赞同这种看法,他认为政府的目的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都借着寺庙推广出去,他的观点得到证实:许多佛寺组织的活动与宗教根本没有关系。就如5月13日,泉州市在接官亭庙举办了 “泉州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巡回图片展”。

接官亭庙的墙上挂着 “泉州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巡回图片展” 宣传画

该僧人还说,如今的出家人不再是单纯地念经颂佛,还被要求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种文件。据他称未经民宗局备案,寺庙住持禁止到寺庙以外的地方进行开光、做法事等宗教活动,否则寺庙将会被取缔。

千年古刹遭 “整容”,烧香、求签被禁

“疏山古刹” 位于江西省金溪县浒湾镇,始建于唐中和元年(公元881年),是唐禧宗建的皇家寺院,距今有千年历史。如今这座古寺在政府的改造下如同中共的政策宣传领地。

5月底,4名工人用钻机、大铁锤拆除寺庙传统屋顶,工人称政府要求寺院屋顶要改造成平顶。

寺院屋顶正被改造中

据当地一信徒透露,该寺从4月开始就禁止香客求签,签筒已被佛教协会收走,佛教协会称求签属于封建迷信,并威胁称,一旦发现违规行为,该寺院就会被关闭。

此外,寺院墙上贴着的各种政治宣传标语也处处凸显中共对佛教的管控。

客堂墙壁上挂着 “无邪教宗教场所信息员工作制度” 等三幅制度牌匾。其中一条要求定期向乡政府报告宗教活动情况,打击外来人员进行自由传道活动。

墙上挂着的 “和谐寺观标准” 中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引导汉传佛教积极走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道路” 等内容。

寺里墙上挂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和 “宗教事务条例”
“无邪教宗教场所信息员工作制度” 等三幅制度牌匾
墙上挂着的 “和谐寺观标准”
寺院禁止烧高香的牌子

“中共是唯物论、无神论,所以要逼迫宗教信仰,” 一僧人说,“他们是逐步消灭你,先限制讲道内容,现在又让寺庙宣传党的思想政策,就是要求宗教绝对服从党的领导,事实上就是把宗教给同化了,变成共产主义信仰。”

 

来源:寒冬/周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