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也躲不过监控? 中国发布“步态识别”系统

12 / 07 / 2019
监控(网络图片)

中国前年大范围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之后,最近又公开发布“步态识别系统”,官方称,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发布全球首个步态识别系统,能弥补监视器中人脸模糊难以识别的缺点。换言之,无需通过人脸,也可识别路人的身份。

7月2日,中国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相关企业发布全球首个步态识别互联系统,指能弥补监视器中人脸模糊难以识别的缺点。据大陆多家媒体报道,由中国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建立的人工智慧(AI)企业银河水滴,2日发布全球首个步态识别互联系统“水滴慧眼”,具有步态建库、步态识别、步态检索、大范围追踪等功能,可实现海量监控器下步态识别的即时智慧互联。也就是说,即使路人蒙面,该系统可从步态识别身份。

银河水滴表示,此系统能够基本满足公共安全领域的基础需求,可广泛应用于车站、机场、博物馆、学校、景区、商场等城市场景,以及核电站、发电站、石油石化基地等重要基础设施。 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表示,和人脸识别相比,步态识别拥有远距离、全视角等诸多独特优势。 除公共安全领域,未来步态识别还将在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机器人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网民对“步态识别”系统感到 “毛骨悚然”

网络活跃人士朱华本周四(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步态识别”系统的出现,更令人毛骨悚然:“我觉得这个国家本身就是一个大监狱,而且在这个监狱于里,他还要去监控你,去左右你。这个国家的人活着真悲哀啊。他(政府)原来就是想怎么样陷害中国老百姓,怎么样去对付老百姓,他不是说为老百姓造福,主要是为了巩固他们的江山、权力。”

中国政府于2017年夏季,全面启用人脸识别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分布在机场、车站、码头以及商场的摄像头,捕捉路人面部信息,随时启动自动追踪功能,以锁定存在于数据库的“目标人物”。根据 IHS Markit于2017年11月的数据,中国已经安装了1.76 亿个监控探头,而未来三年探头的数量将增加到 6.26 亿。

今年是中国启用人脸识别系统踏入第三年,根据当局的数据推算,14亿中国人当中,平均每两个人就有一个监控探头。对此,河北的大学教授马前卒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们这么做就是要把中国变成大的监狱,每一个人,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都在他们掌控之中。步态识别技术是这个计划深入的一个项目。”

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对记者说,政府把科技用于对付人民:“他把科技用来怎么奴役、欺诈百姓,统治这个国家。我觉得这种设备是对人性的另一种践踏。”

图片:新疆当局严控局势,街道上摄像头随处可见。(市民提供/记者乔龙)

据报,“水滴慧眼”步态识别系统已陆续在湖北、广东、上海等地应用。步态是一种既含有生理性又含有行为性的生物特征。每个人走路的姿态都不同,所以可以用来识别身份。

北京人大代表伊彤3月份在中国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关注生物特征数据保护的立法。该提案称,一旦私人生物特征数据被泄露,这将是一个终生的泄露,用户的私人数据安全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这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风险。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