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造像、驱道士、禁庙会 山东道教遭全面打压

26 / 06 / 2019

中国本土宗教——道教频遭打压,不仅宗教活动被禁,造像被封,其宗教文化也遭政治侵蚀。

在习近平严厉打击宗教的政策下,作为中国三大传统宗教(道、佛、儒)之一的道教也难逃迫害,甚至连道教鼻祖老子的塑像也被中共强制拆除或封盖。山东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主要派别全真道于十二世纪在山东省创立,道教文化历史悠久,如今在中共整治宗教的运动中,当地道观不断受到冲击。

道观被禁宗教活动,恐被改作书院

1月,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玉皇宫道观,被当地县宗教局以 “无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 为由禁止开展宗教活动,官员声称政府正在整治五大教派,并威胁七旬道观主人不能私自开门,不许对游客宣传道教,声称 “如果敢跟国家对着干,不仅要拆庙,还得抓去坐牢。”

玉皇宫的牌匾已被拆

据当地一道士透露,2017年,当地政府在道观旁边新建了一所 “传统文化协会学院”,政府不让玉皇宫开放,就是要将道观跟这所学院合并,改为书院。

该道士称,学院今年4月已经对外开课,学院请来高校的历史老师、政治老师讲课,讲课的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传统文化、法律法规等,并计划每年在玉皇宫讲课四次。

5月上旬,大殿门上悬挂的 “玉皇宫” 牌匾被县宗教局强行摘除,庙内大香炉被铁皮封死,殿中的神像也被用木板封住,并贴上传统文化宣传标语。

玉皇宫内的大香炉被铁皮封住
玉皇宫的小香炉被丢弃

“政府不许道教开展宗教活动,将道观改成书院,意图就是给人灌输党的意识形态,给人洗脑。” 当地一信徒坦言道。

济南市南山区西营镇碧霞宫道观也于4月29日被当局以无证为由勒令关闭,道士被驱逐,造像被封住隔离,道观牌匾被改成 “孝善讲堂”。新泰市一道观——碧霞元君祠则被强行改成文化馆,里面被贴上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 等宣传标语。

“碧霞宫” 被改为 “孝善讲堂”,大门两边的道教标语也被更换,毫无道教色彩
碧霞宫内的神像被木板隔离前后
碧霞元君祠的牌匾被改为文化馆(左为知情人提供,右为记者拍摄)
碧霞元君祠贴上党的政治宣传标语

取缔庙会

除了山东,河北对道教的传播也展开打击行动。保定市唐县三曲庄村一座山上有9座道观,每年2月都要举行庙会,并请来道师宣讲道教文化。然而,今年政府以这些道观 “无证” 为由取消庙会。

“我们弘扬自己的宗教它(中共)也要管,没有一点信仰自由!” 一道士气愤地说,“去年国家实施宗教改革,我们的证件全被取消,现在若重新办理各种证件花费太多,我们根本承担不起。可是若不办证,就不准穿道士服。”

3月,当地政府还将通往道观的路堵住,禁止香客前来上香、听道,道士失去生活来源,只得到山下化缘维持生活。

同期,保定市蠡县万安镇古灵山寺庙会也被取缔。当地政府出动40多人,在寺庙门口设置铁栏杆,周围安装监控器,禁止百姓烧香。

警察在古灵山寺门口设置铁栏杆,限制民众进行正常的宗教活动
警察在古灵山寺前把守

 

来源:寒冬/李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