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官认可受迫害事实 全能神教会成员邹德美获释

16 / 06 / 2019

邹德美曾是全能神教会中华大陆的一名带领,负责四个省(市)的教会工作,为逃离中共的迫害,使用一本假护照出境,在进入美国时被捕。《寒冬》与数家非政府组织曾共同发起运动声援邹德美,日前她终于获释。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邹德美与代理其案件的律师艾布鲁汀先生

邹德美终于自由了。对于帮助过她的《寒冬》和非政府组织来说,这是一个莫大的喜讯。在国际宗教自由圆桌论坛(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Roundtable)的支持与帮助下,《寒冬》和数家非政府组织,包括兰托斯基金会(Lantos Foundation),联名给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写过一封公开信呼吁释放邹德美。对代理她案件的律师罗塞尔·艾布鲁汀先生(Russell Abrutyn)来说,这同样是个喜讯,他不遗余力地为这个案件奔走,希望得到的就是这个结果。今年3月,移民法官裁定邹德美是全能神教会的一员,一旦回中国将受到迫害,因此批准了她的暂缓递解申请。根据学者、人权团体和其他全能神教会成员的陈述,法官确定了她就是邹德美本人,是全能神教会的一员,并且全能神教会在中国遭到迫害。由于一些实际原因,邹德美的政治庇护申请没有获批,但美国政府允许她留在美国。此前,她在底特律被关押长达两年多之久,而现在她终于获释,重归自由了。

2016年之前,邹德美是全能神教会在云南、贵州、重庆和四川四个省(市)的地区带领。因此,她是全能神教会在中国的上层带领之一,同时也在当局重金悬赏、重点通缉的人员之列。与其他全能神教会的成员一样,邹德美毁掉了能证明其真实身分的所有证件,并使用化名 “路遥”。

2016年,邹德美被告知,她被通缉不仅因为她是遭查禁的宗教团体的带领,这已经非常糟糕,而且她被指控犯有间谍罪(纯属捏造),这可能会导致被判处死刑。邹德美持他人护照(护照上贴的是她本人的照片)得以成功从中国逃到韩国。但是,不同于美国和加拿大,韩国不曾授予任何全能神教会难民国际庇护,如果邹德美继续持假护照留在韩国,她的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所以,她决定前往美国。2017年1月24日,邹德美抵达底特律市,她的护照随即被发现是假的,因此被捕。

由于语言障碍,邹德美本人和起初想帮助她的教友均未能使美国当局理解她的案子。邹德美的庇护申请于2017年12月4日遭拒,与此同时,她还收到将她遣返回中国的离境令。2018年5月22日,邹德美的上诉被驳回。根据她在全能神教会中的身分和角色以及全能神教会在中国遭受迫害的大量证据以及文件,她的暂缓递解申请于2018年8月13日获得了批准。2019年3月18日,邹德美获准留在美国。

虽然邹德美没有获得美国政府的政治庇护(尽管《寒冬》认为邹德美具备这样的资格),但我们仍要感谢美国当局允许她留在美国,没有将她遣返回中国。艾布鲁汀律师说:“如果没有《寒冬》和这么多学者、非政府组织的帮助,我们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我只希望,这个结果意味着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全能神教会其他基督徒能获得保护,安全得到保障。”

 

来源:寒冬/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