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因不烟不酒遭重判 维族妇生活艰难恐被遣返新疆

01 / 06 / 2019

一名住在山西省的维吾尔妇女讲述了她不幸的遭遇。住在外地的维吾尔人如果不抽烟、不喝酒,看起来像个虔诚的穆斯林,就会被遣返回新疆并被抓捕。

维吾尔妇女在政府办的工厂工作(网络图片)

不足八平方米的房间被一张双人床占满,屋里唯一值钱的电器是一台老式电视机,厨房没有水管和排气扇并与其他租客共用,这里就是在山西打工的玛依莎和她两个儿子租住的地方。本周,她向《寒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为保护其安全,我们使用化名。

她的丈夫是一名穆斯林,2016年4月,她丈夫回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集聚地)老家探亲,但在新疆却被抓捕关进了中国臭名昭著的 “教育转化营“,要至少 “学习” 6年才能获释。

她说,自2015年5月起,新疆当局不仅强制维族人卖烟酒,而且如果有人被举报不抽烟、不喝酒,就会被抓捕,被警察视为有极端宗教思想而抓去 “学习”,她的丈夫就是因为和多数虔诚的穆斯林一样不抽烟、不喝酒,遭到当局抓捕。

为了想办法营救丈夫,玛依莎冒着极大的危险回到了新疆。然而,她不但救不了丈夫,自己也受到了严格监管控制。每天晚上,她都要被迫去学汉语、学法律,每周一还得参加升国旗、唱国歌,晚上还得学红歌、党歌,如果不参加就会被关进 “教育转化营” 。

她还被强制要求到政府开办的工厂上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月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人民币(约145美元),根本不够一家人生活的开销。但她又实在没有别的选择,若不服从政府的安排,就会被定性为 “思想有问题” 抓进教育转化营。

为了生活,她带着两个幼子回到山西努力地打工,冬天卖干果,夏天卖饢,月收入大约3000元人民币(约430美元),除去孩子们的学费和各种生活费之外,她每三个月还要给关在新疆教育转化营的丈夫500元人民币(约70美元)。

山西当地的派出所、新疆驻山西省工作组会不定时上门询问她的情况,发给她学汉语和法律的书籍,并要求她每周一将参加升国旗的视频发回原籍所在地。

玛依莎很想去清真寺做礼拜,来缓解自己紧张、压抑的心情,但她不敢去。她说,”寺里到处都是监控,一旦被拍到,警察就会盘问我们去那里干什么,有什么目的。我每次只是站在寺外远远看一眼就走。”

虽然按规定她可以一段时间和丈夫通一次话,但每次通话只有短短三分钟,通话时她不能说维语,只许说汉语。孩子们也很想念父亲,每次通电话时,小儿子都会对着话筒喊爸爸。

2018年12月,住在玛依莎租处附近的两名穆斯林被遣送回去,玛依莎的姐夫也于年底被当局召回新疆。今年3月,又有五个穆斯林被遣返。中共当局正在强制驱赶在外省谋生的新疆人回到户籍所在地,这令玛依莎十分不安与恐惧。她说:”我不敢回去,那里受管控太严了……”

 

来源:寒冬/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