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新电影《天安门与中国的宗教迫害》在布达佩斯首映

20 / 05 / 2019

来自八个国家的学者将影片Tiananmen and Religious Persecution in China(《天安门与中国的宗教迫害》)誉为难得的学校教材、人权活动的法宝。

Tiananmen and Religious Persecution in China(《天安门与中国的宗教迫害》)

作者: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很少有学术会议以电影开场,但5月16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大学(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举行的关于宗教迫害的国际会议开幕式上,来自八个国家的学者、非政府组织领袖和学生齐聚一堂,观看了电影《天安门与中国的宗教迫害》。这部时长18分钟的影片由《寒冬》制作、发行。

影片呈现了1989年的六四事件,让人再次忆起30年前学生们在天安门广场惨遭杀害的悲剧,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学者们动容,不禁潸然泪下。天安门事件对中国的宗教复兴,以及目前习近平治下宗教遭到的新一轮打压均产生了影响,电影的第二部分就此提出了尖锐的问题。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科尔·达拉谟、勒娜特·乌伊茨、布雷特·沙夫斯四位教授介绍电影首映式

天安门广场上的野蛮镇压暴行令许多中国人看清了中共已是不可救药。许多人转向了宗教,使基督教家庭教会在中国得以复兴。天安门事件加上同一时期的东欧剧变和阿富汗事件让中共深信,民间社会的抗议和宗教复兴一定要严加控制和镇压,否则可能会重蹈波兰、立陶宛和其他国家的覆辙,导致共产主义走向灭亡。

为此,中共变本加厉地控制、压制宗教,从天安门事件后立即升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到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迫害宗教的暴行愈演愈烈。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杀害了一万名抗议者(据西方学者统计)的 “刽子手”,如今继续对千千万万宗教信徒施行抓捕、酷刑和杀戮,包括维吾尔及其他民族的穆斯林、藏传佛教徒、天主教异议信徒、家庭教会基督徒、法轮功学员、全能神教会基督徒,以及苦苦捍卫寺庙免遭强拆的道教徒和佛教徒。电影讲述了一段发人深省的历史,其中有一些画面是《寒冬》的署名照片和视频片段。

美国犹他州普罗沃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国际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Law and Religion Studies)创始人科尔·达拉谟(W. Cole Durham)评论道:“这部影片引导学生了解宗教迫害,是一部难得的教材。” 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们纷纷索要电影副本,希望能在课堂上使用。《寒冬》主编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敦促非政府组织在纪念天安门惨剧30周年的公共活动中放映这部电影。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在布达佩斯会议上发言

布达佩斯会议旨在 “绘制迫害之路”(Mapping Pathways of Persecution),期间几位发言嘉宾对中国迫害宗教的暴行进行了谴责,包括欧盟促进宗教信仰自由驻外特使扬·费格尔(Jan Figel, European Union’s Special Envoy for Promoting Freedom of Religion and Belief outside the European Union)以及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从帝制时代到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毛泽东到习近平,英特罗维吉教授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发生在中国的宗教迫害。

如何在课堂上和各类活动中放映电影《天安门与中国的宗教迫害》 ——虽然本影片没有上传到网上,但《寒冬》杂志乐于让高等院校的教授在课堂上使用,让非政府组织、宗教团体和其他非营利组织在活动期间放映,条件是电影不能发到网上,也不能擅自复制。详情请联系Chinese@bitterwinter.org .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