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反宗教悬赏行动

11 / 04 / 2019

上周,多家媒体报道,广州市发布文件,若市民向警方举报非法宗教活动则可获高额赏金。

广州万善堂(PQ77wdCC BY-SA 4.0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亚洲新闻》上周报道,广州市当局对向警方举报非法宗教活动的 “当代犹大” 提供现金奖励。其他媒体也对广州这一奖励办法纷纷展开讨论。

《寒冬》了解到,广州当局事实上发布了两份文件,鼓励这些当代 “赏金猎人” 的检举揭发行为。政府网站首先发布了这份公告原文。凡举报线索经查实的,可获奖励人民币100—1000元;提供线索并协助调查所涉非法宗教组织及人员,经核实的,可获奖励人民币1000—3000元;提供线索并协助对所涉境外非法宗教组织及成员进行调查,经核实的,可获奖励人民币3000—5000元;提供线索并协助 “查获境外非法宗教组织首要分子,查清该组织境内活动架构及骨干人员”,经核实的,可获奖励人民币5000—10,000元。

当天,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还发布了关于此事项的第二份文件,即:《广州市群众举报非法宗教活动奖励办法》解读。该文件解释道,施行这项举措的目的和意义在于保护合法宗教活动,制止非法宗教活动,遏制极端主义,抵御渗透,并打击犯罪。

对于何为 “非法宗教活动”,文件中列举到 “乱建寺庙、滥建佛像、私自组织朝觐、私设基督教聚会点、网上非法传教、擅自组织宗教培训、擅自印刷宗教出版物等。” 并解释道,”这些非法宗教活动不仅影响正常的宗教秩序,也对社会公共利益产生危害”,此项举措 “有利于政府加强监督管理,引导群众及时发现、制止、纠正非法宗教活动。”

如前所述,奖励并非只是针对举报涉外组织,也包括举报中国的宗教组织,只是若所举报的组织与境外有关联,举报人可获得更多奖金。该文件从思想理论方面作出了相应的解释,鼓动市民 “抵御渗透”。文件称,”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是指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实施 ‘西化”分化’ 战略,从事违反我国宪法法律和政策的活动。当前,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无孔不入,呈现加剧趋势”,而此项举措将 “有利于规范宗教对外交流活动,夯实抵御渗透的基础”。自六四天安门事件之后,中共就患上了被害妄想症,总是认为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要利用宗教颠覆中共政权。另一方面,韩国的福音派团体在中国的传教确实卓有成效,这使得中共更加忧心忡忡。

文件同样指斥 “敌对势力和不法分子打着宗教旗号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并称 “这些活动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侵害公民的权利,严重危害社会,必须依法给予打击”,此项举措将 “有利于同利用宗教进行分裂破坏和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防止非法宗教活动成为敌对势力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载体”。

文件提到的 “敌对势力” 指的是,时不时就被中共当局指控为搞 “分裂主义” 和 “恐怖主义” 的维吾尔以及新疆其他穆斯林团体和藏传佛教徒。该文件虽然是广州市当局所下发,但是新疆穆斯林和藏传佛教徒若出行至其 “自治” 区以外的地或迁居外地,他们通常处于系统性的监视之下,并常常受到骚扰。而文件所说的 “不法分子” 则暗指被列入 “邪教” 名单并加以取缔的宗教团体,比如法轮功呼喊派、全范围教会和全能神教会。事实上,举报 “邪教” 组织成员有奖的作法一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普遍

来源:寒冬/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