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培训:打造 "红色" 传道人

02 / 04 / 2019

三自教会牧者被迫接受思想转化,讲道除了讲圣经,还必须传讲毛泽东思想、习近平讲话,否则就要被取消讲道资格。

自2018年新《宗教事务条例》实施以来,官方三自教会所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教堂接连遭强拆,很多聚会点也被取缔。但为了直击核心问题,”转化” 传道人这一目标已成为当局实施基督教 “中国化”、逐渐侵蚀基督教信仰的当务之急。

2018年12月中旬,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民宗局在三自基督教会圣爱堂对全区各三自教会的传道人进行为期三天的教育培训,并通过考试甄别传道人是否掌握中共的政策、法规,这也是衡量他们能否继续任职的关键要求。

商丘市睢阳区传道员岗前培训试题,考核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等内容的掌握程度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以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等。参加培训的传道人深知这些内容与《圣经》无关,但是他们不得不屈从,因为若不参加培训、考试,讲道资格就要被取消。

一位不愿具名的传道人称,民宗局主任曾恐吓他们,”你们只有服从、接受,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你们若不服从,可以让服从的人来担任负责人、来讲道……”

考试评估试题涵盖培训课上所讲的关于习近平思想和党的政策的所有内容。考试成绩达到80分以上者才准予在政府管控的教会讲道,而以往的所有宗教证件全部作废,不再被当局承认。

论述题:如何在讲道中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

一名老传道人告诉《寒冬》,1998年,教堂给他颁发了受洗证;八年后,他取得了基层教会堂点组长管理水平资格证;2017年,他参加商丘市基督教教牧同工素质提升培训班,并取得结业证书。”现在这些证都作废了。” 他手拿一把证件说道。

在中共的强权管制下,大多数传道人无奈选择顺从,但也有传道人坚决不做 “红色” 讲道人。

《寒冬》曾报道河南省三门峡市有传道人因 “不听话” 被取消讲道资格。2019年2月下旬,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一传道人也因拒绝参加当局的政治评审考试,拒绝歌颂共产党,被视为考试不及格而失去了讲道资格。

该传道人表示:”如果让我按政府的要求讲爱国,宣讲国家政策,恭维中共官员,我做不到,我宁愿不当传道人也不得罪主。信主的人从来都不反对国家,但国家也不能逼迫基督徒把政府当神一样来拜。”

商丘市一位毕业于神学院的传道人则表示:”经过培训、考试的传道人站在圣台上已经不再讲 ‘神的道’,而是宣讲政府的政策如何好。当局正在通过这种手段给人洗脑,侵蚀基督教信仰。” 他提醒信徒要警惕,并称,基督徒应该顺从神,而不应顺从人。

 

来源:寒冬/古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