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职教人员频遭撤职党员竟成负责人

09 / 03 / 2019
教堂讲道人(网络图片)

国家管控的三自教堂教职人员面临 “洗牌” ,牧者若对中共的规章制度热情不足或对党的宗教政策稍有质疑即被撤销负责人职务,有些地方甚至将无神论党员任命为教堂的新负责人。

大批三自教堂教职人员遭撤职

《寒冬》收到一份由吉林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于2018年底发布的《2018年吉林省基督教两会取消教职人员身分人员名单》,名单显示119名教职人员因 “不具备或丧失教职资格” 被取消教职人员资格。仅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就有24名教职人员被取消资格。

两会,指中国基督教协会(CCC)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TSPM),是负责管理中国已登记的基督教教会的两个组织。

据知情人称,有些教牧人员是因被怀疑与 “境外宗教渗透” 有关而遭撤职,例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一些牧师就被怀疑与韩国基督教团体有联系被撤职,还有一些教牧人员是因被怀疑与中共政府打压的宗教团体有联系而遭撤职。

该知情人还提醒说,以后教职人员资格要获批将更为艰难。

河南省的情况更为严重,据夏邑县一三自教堂的牧师称,宗教局领导于去年12月宣布该县约170名教职人员被取缔资格。

对教职人员的清洗去年就已经在河南一些地方展开。《寒冬》此前曾报道,河南省西华县当局 “从政治倾向、遵纪守法、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 等方面对该县讲道人进行考评,通过此次 “政治考核” 共裁减162名讲道人。

对宗教政策稍有不满即被撤职无神论党员成教堂负责人

据《寒冬》收到的案例显示,河南省当局评估教职人员是根据其对中共政府的忠诚度。教牧人员若在落实宗教政策的过程中稍有怠慢,都有可能被撤职。

2018年5月,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政府人员到朱召福音堂检查。他们发现一块印有《宗教事务条例》内容的宣传板掉在了地上,便质问教堂负责人张伟。张伟解释是风刮到地上了,等有时间会挂起来。政府人员将张伟的态度定性为 “怠慢” ,并要求其马上将宣传板钉好。

夏邑县会亭镇政府人员正在检查宗教场所(网络图片)
夏邑县会亭镇政府人员正在检查宗教场所(网络图片)

随后,一政府人员询问教堂聚会人数时,张伟说由于聚会人员流动频繁,不清楚具体人数。那个政府人员怒斥道:”这是什么态度?把你们村里的干部和教堂其他负责人都叫过来!”

几天后,当地基督教两会正式宣布撤掉张伟的职务。

2018年9月18日,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某三自教堂一名长老被通知赶往当地宗教局,宗教局和国保大队人员播放了该长老祷告的录像。该长老为恢复主日学等事情而祷告,并在祷告中提到不赞同让国旗、国歌进教堂,政府人员定罪该长老的祷告是反党、反社会主义,以此为由禁止其讲道,并没收其讲道证。

2018年12月,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三自教堂天恩堂的负责人因组织信徒过圣诞节而被撤职。

与这些被撤职的教牧人员形成对比的是,中共任命了新的教堂负责人,表现出其对教堂负责人的要求标准。例如:河北省邯郸市某三自教堂牧师告诉《寒冬》,当地宗教局任命村支书,也就是无神论党员,与该牧师共同监管教堂。

三自教堂讲道人被撤职之后,政府仍继续监控他们,以确保他们没有私自组织聚会。被取缔合法资格后,这些讲道人若私自组织聚会,就会被当局视作参与非法活动而遭到抓捕、罚款。

去年8月,夏邑县刘枣园三自教堂被当局取缔。12月,夏邑县民宗委没收了该教堂一负责人的讲道证。政府人员通知她,如果发现她私自聚会讲道就罚款一万元人民币(约1430美元)。

来源:寒冬/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