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三班仆人派还存在吗?

02 / 12 / 2018
考察:三班仆人派还存在吗?
警方提供的徐文库的照片

时至今日,中国仍不时传来据称是”班仆人派”成员被捕的消息,然而,这个被查禁的宗教团体可能早已不存在了。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寒冬》杂志曾多次报道有基督徒因被指控参与名为三”班仆人派”的”邪教”组织而遭到中共抓捕、判刑的事件。然而,他们却否认自己属于三”班仆人派”,坚称自己实际上从未听说过这个教派。

“三班仆人派”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呢?作为又一个基督教新兴宗教团体,有关它的信息并不多,而且这些信息往往都来自中国当局。

该教派的创始人是徐文库(1946—2006年),又名徐双富、徐圣光。据悉,徐文库于1946年出生于河南省南召县。他十几岁就开始信基督教,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和其他无教派的传道人一起传过福音,并曾多次被抓捕。尽管事实上他从未加入过呼喊派,但中共当局总把他的福音活动与呼喊派的福音活动相混淆。 1982年,呼喊派在河南遭到严重镇压,徐文库也被殃及,他逃到了陕西,继续独立事工。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他创立了自己的教派。中国官方消息称,截至2000年,他的教派已有50万至100万名成员。

徐文库的教派教义的主要内容是:在历史上,神多次使用”三班仆人的”模式完成工作,《旧约圣经》里有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早期的基督教教会有使徒、先知和教师。徐文库的教派声称要恢复这个体系,创造一个由仆人、使女和守望组成的,按班次事奉的体系。仆人同样分为三个等级,徐文库是大”仆人”,级别最高。

中共指控三“班仆人派实”行“鞭打即罪可得赦免“,指控称,该教派成员经常被鞭打40下以除去他们的罪。很难判断中共指控的内容是否属实,然而(即便属实),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中国天主教、佛教和道教等宗教的同道之间,历来都有鞭打仪式的实行法。

中共的反邪教人士称,徐文库还曾预言耶稣基督再来是在1989年,后改称为1993年,并称不信的人便”不能得救“。同样,这些指控到底是真的还是中共的宣传,很难说得清楚。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为了控制信徒,防止他们加入其他派别,徐文库对待其他家庭教会的手段非常毒辣。 2004年至2005年间,数名全能神教会成员在”三班仆人派“活动的地区被暗杀,包括徐文库在内的数百名”三班仆人派“成员因杀人指控而被捕。据中共人士透露,徐文库承认曾下达过暗杀命令。他被判有罪,并于2006年11月被处决,但徐的女儿坚称他之所以会认罪是因为遭到了酷刑逼供。 ”三班仆人派“的其他领袖或被处决,或被判重刑。

一些学者认为,「三班仆人派」在2005至2006年遭到重创后就消失了,即使有剩存下来的少数追随者也转入了更为隐秘的地下活动。然而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负责镇压「邪教」的610办公室和其他警察部门抓捕了一些基督徒,警方称他们是「三班仆人派」成员,但遭到了这些基督徒的极力否认。对此,最有可能的解释是:因为「三班仆人派」在中国非常不受基督徒的欢迎,所以中共借用「三班仆人派」这个名字,为其抓捕、判处家庭教会成员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尽管他们与徐文库创立的这个教派毫无关系。

来源:寒冬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