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陆自由论坛”在台北开幕 主讲者针对中国人权

12 / 11 / 2018
“奥斯陆自由论坛”在台北开幕 主讲者针对中国人权
“奥斯陆自由论坛—台湾”10号在台北登场,主办单位开幕致词背景还打上“中华民国国旗”。(夏小华摄)
“奥斯陆自由论坛”在台北开幕 主讲者针对中国人权
人权基金会策略长格拉德斯坦指出,如果没有台湾的公司制造手机相关元件,很多人可能都变成中国共产党的“奴隶”。(夏小华摄)

首次移师亚洲的“奥斯陆自由论坛”10号在台北登场,当中不少内容都是针对中国大陆。主讲者人权基金会策略长格拉德斯坦表示,台湾对全世界民主自由都有贡献,值得国际社会支持。

 

主办单位、人权基金会策略长格拉德斯坦10号致开幕式词指出,台湾证明民主、人权并非西方所独有,而是普世价值,尤其台湾的科技发展也帮助维护世界民主与人权。

格拉德斯坦说,奥斯陆自由论坛起源于挪威,要把挪威经验带到亚洲,不选韩国、日本,而选台湾为最好地点,是可以学习台湾从专制走向民主的经验 。

格拉德斯坦盛赞台湾的民主、自由,其实就是要与对岸的中国大陆作出强烈对比。

“奥斯陆自由论坛”在台北开幕 主讲者针对中国人权
《BuzzFeed》美国驻中国分社社长李香梅谈到中国对网路的监控。(夏小华摄)“你们都使用手机吗?”格拉德斯坦举起他的手机,问在场数百名与会者。他说,在场许多人的手机里都有来自台湾的公司所生产的半导体相关元件。

格拉德斯坦强调:如果没有台湾的公司制造的产品,很多人可能都变成中国共产党的“奴隶”,因为中国也大量制造手机零件。如果在意自己手机里的资料、隐私,就要支持台湾,跟台湾站在一起。

 

小题: 中国把监控科技输出到全球

 

另一位主讲嘉宾是美国《BuzzFeed》驻中国分社社长李香梅,她因长期报导新疆维吾尔族受监控及镇压情况,而遭中国拒发工作签证。她在奥斯陆论坛中,以“未来的警察社会早已悄悄来临”为题,发表演讲。

 

李香梅说到,一位在土耳其的维吾尔女孩最大愿望是全家人参加她的婚礼。她和妈妈通过视频讯问家人现况,一位亲戚拿着字条写着,没办法拿到护照无法出境。那名亲戚不敢出声,挂下电话放声大哭,因为电话被监听,所以才用字条传讯。

 

李香梅指出,中国大陆高度管制维吾尔人的生活,从小孩子取什么名字 、手机能下载什么app、听什么音乐、什么时候能办丧礼等,都被政府规定控制。

 

“奥斯陆自由论坛”在台北开幕 主讲者针对中国人权
李香梅呼吁关注新疆人权恶化危机。(夏小华摄)

 

她还说,最近很多学者调查,有上百万维吾尔人被送到所谓的“再教育集中营”,这还不包含成千上万被囚禁在监狱,及上百万生活在严密监控环境下的人,维族人有如生活在开放的监狱。在再教育营里,政府灌输所谓爱国宣传,对维族人进行各种虐待,如不给食物吃、要求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

 

李香梅说,中国大陆透过脸部辨识系统进行更全面监控,利用大数据布下天网,如中国网民试图用中国通讯软体微信传送小熊维尼图案揶揄领导者习近平,却都被审查无法传送。此外,中国企业生产很多网路监控软硬体,以便宜价格正输出全世界,厄瓜多尔警察已开始使用中国制摄影机抓捕异议分子。

李香梅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新疆维吾尔人的处境,及监控科技被独裁者滥用的问题。

“奥斯陆自由论坛”在台北开幕 主讲者针对中国人权
原籍埃及的人权捍卫者小奥玛雪瑞夫肯定台湾对同性恋、双性恋、跨性恋人权的推动。(夏小华摄)

小题: 台湾代表:台湾愿帮助他国走向民主自由

论坛赞助单位、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廖福特说,台湾从戒严、解严到经历三次政权和平转移,直至选出第一位女性总统,并推动转型正义。虽然台湾虽然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却主动签署多个国际人权公约并接受国际人权专家监督审查。

廖福特说,台湾已度过最黑暗时刻,可以向世界各地人权斗士伸出援手。在世界人权宣言将满70周年及人权捍卫者宣言将满20周年之际,最好的庆祝方式就是聆听人权捍卫者的故事,台湾愿分享民主经验并帮助他国走向民主自由。

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力汉   网编:景铭

(图文)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