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镇压异议又升级

31 / 10 / 2018

本周,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提出上诉,挑战港府对此一倡导独立政党禁止运作的史无前例决定。9月取缔民族党的决定,是港府扼杀异议的最新举措。

陈浩天在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行政会议提交的上诉中,要求林郑和八名行会成员回避,因为他们近期皆曾对本案发表评论。林郑最近向立法会作施政报告时曾表示,她的政府“对任何鼓吹‘港独’,危害国家主权…的行为绝不容忍”,且会“无畏无惧地依法应对…防微杜渐”。

在林郑的报告进行中,有四名立法会议员被逐出议场。他们手举标语,要求特区政府尊重新闻自由,因港府拒绝《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延长工作签证。马凯先前曾邀请陈浩天到香港外国记者会演讲,且不顾中国外交部官员要求取消活动。

民族党被禁止运作和马凯被拒发签证,反映香港政府近来力图压制公民自由。从2016年起,港府数度以取消候选或当选资格的方式,限制倡导民主或独立人士的参政权,又谴责民主派学者威胁国家安全,并且拘捕、监禁许多民主派人士。同样值得忧虑的还包括,港府搬出“一国两制”原则的重新解释为其损害香港自主权的措施辩护,并表示将依据《基本法》第23条进行立法,为香港引进叛国、颠覆等刑事罪名。

林郑月娥应立即撤销禁止民族党运作的决定。不仅如此,香港政府应停止剥夺和平反对港府的个人和政党的参政空间,转而支持《基本法》保障的普选权利。

图文来源:Human Rights Watch.香港镇压异议又升级.© 2017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