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大闹英保守党座谈会

02 / 10 / 2018

中国在国际场合的外交“霸凌”现象,再次引发舆论关注。日前,在英国保守党举办的有关香港问题座谈会上,一名华人女子与现场工作人员对骂并使用暴力。肇事者后被证实,为中央电视台记者孔琳琳。

人权组织“香港监察”上载到互联网的视频显示,涉事的妇女情绪激动,大声呼叫。干涉她的义工声言要报警,但该名女子拒绝离开会场,更用手一再拍打义工。

对峙过程中,妇女一再强调自己是记者,而她手里也紧抓着证件,相信是记者证,又不肯表明是那家媒体的记者。现场消息指,她是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英国警方其后把她拘捕。

英国保守党在“香港监察”安排下,周日趁香港占领行动4周年之际,在伯明翰举办题为“香港自由,法治,自治受损”的座谈会,邀请香港政界与学界多名重量级人物出席,包括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和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

事发时,去年被香港当局拒绝入境的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为座谈会作总结,表示自己支持中国,也希望中国和中国人成功,同时批评中国政府对待人民的手段。

持采访证的华人女子突然站起来,以英语指责罗杰斯是骗子,指罗杰斯反中,质疑他意图分裂中国,又指在场其他人全都是汉奸。

香港众志的罗冠聪事后在脸书发文。他说,每当有外国交流活动,亲共媒体和政客必然大肆鞭挞,这只会显出它们的愚昧以及人所公知的做贼心虚。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伯明翰的事件是有组织行为,但无论真相如何,涉事女子的行为必须受到谴责。

刘锐绍:当事人的行为,在文明社会是不被接受的。无论动机如何,现在北京也经常说,要合情合理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不是用胡闹的方法。这样的行为也跟北京的主张是背道而驰的。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资深新闻工作者吕秉权批评,涉事的记者是害群之马,既不文明也不专业。

吕秉权:有些大陆记者会非常动气,非常站在中国官方的立场,利用记者采访便利的身份自由去行使国家的意志。采访的规矩其实不是你定的,这里是英国而不是中国。这种根深蒂固情况,与近几年习近平要求(敢于)“亮剑”有关。

他认为,涉事记者的行为肯定会破坏大陆记者的专业形象。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北京时间10月1日发布声明证实,当事人央视欧洲中心站记者孔琳琳已经获释。声明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孔琳琳致以慰问,中方使馆还就事件向英国提出严正交涉。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郭度

(图文)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