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但的试探

09 / 06 / 2018

(太4:1-4)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这是第一次魔鬼试探主耶稣所说的话。这句话的内容是什么?你们读一下。(“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魔鬼说的这句话就是一句简单的话,但是这句话里的内容实质有没有问题?(有。)什么问题?它说你若是神的儿子”,那在它心里知不知道主耶稣是神的儿子呢?知不知道他是基督?(知道。)那它为什么说“若是”呢?(它在试探神。)当然是试探神了,那它试探神的目的是什么呀?它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就是在它心里它知道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它心里很清楚,但是它无论怎么清楚,它有没有顺服,有没有敬拜呢?(没有。)它想干什么?它想用这种方式,用这样的话激怒主耶稣,然后引诱他上钩、上当,让主耶稣按着它的意思去作事,上它的当,是不是这个意思?它心里明明知道他是主耶稣基督,但是它还要这么说,这是不是撒但的本性?撒但的本性是什么?(狡猾,邪恶,对神没有敬畏。)对神没有敬畏,它那反面的东西是什么?是不是想攻击神哪?它想用这样的方式攻击神,然后它又说“你若是神的儿子,你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这是不是撒但的险恶用心哪?(是。)那它到底想干什么呢?它的意思很明显,就是想用这种方式否认主耶稣基督的地位与身份。它说“你若是神的儿子,你就把这些石头变成食物,你如果变不成的话那你就不是,你就别作这工作了”,是不是这个意思?它想用这样的方式来攻击神,想拆毁神的工作,想破坏神的工作,这是撒但的恶毒、撒但的诡计。它的恶毒是它的本性的自然流露,即便它知道主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神自己道成肉身,它也是身不由己,还要做这样的事,尾随神后,继续攻击神,继续不厌其烦地做搅扰、破坏神工作的事,与神为敌。

咱们再解剖撒但说的这一句话,“你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把石头变成食物这个事有意义吗?没有意义。有食物为什么不吃,为什么非得把石头变成食物呢?这个事是不是没有意义?(是。)主耶稣当时虽然禁食了,他难道就没有食物吃吗?有没有食物啊?(有。)所以在这里看到了撒但说这句话的荒唐。它虽然很阴险、很恶毒,但是也看到了撒但的荒唐、谬妄,是不是?撒但做有些事,你看它恶毒的本性,看着它做破坏神工作的事挺可恨,挺可气,但是反过来你看它做那个事、说那个话的性质是不是很幼稚、很荒唐呢?(是。)这就是撒但本性的一个流露,它有这样的本性它就要做这样的事。这句话在人看就觉得很荒唐,很可笑,但是在撒但那儿这话就能说出口,能不能说它是无知、谬妄啊?撒但的邪恶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流露。主耶稣是怎么回答它的呢?(“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这话有没有力呀?(有力。)为什么说这话有力呢?(这话是真理。)对,这话是真理。那人活着是不是单靠食物啊?主耶稣禁食四十昼夜,他有没有饿死?(没有。)他没有饿死,撒但就进前来跟他说了这样的话,还让他把石头变成食物,“把石头变成食物你不就有吃的了吗?你不就不用禁食、不用挨饿了吗?”而主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就是说人虽然活在肉体中,但是让人活着的,让人的肉体能活着、能喘气的不是食物,而是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语。这话一方面人把他当成真理,给人信心,让人觉得神是人的依靠,神是真理;另一方面,这话有没有他实际的那一面啊?(有。)因为什么?因为主耶稣禁食四十昼夜不还在那儿站着吗?不还活着吗?这是不是实例?就是说他四十昼夜没有吃东西,没有吃食物,他依然活着,这就是这句话的有力证据。这句话虽然简单,但是作为主耶稣来说,他这句话是别人教的还是因为有了撒但那句话他才想出了这句话呢?你们想想。就说神是真理,神是生命,那神的真理、神的生命是后天加进去的吗?是后天经历出来的吗?(不是。)而是神原有的,就说神的实质有真理,有生命,他无论临到什么事,他所流露出来的是真理。这个真理,这句话,无论他说的内容是长是短,这句话能让人活,能给人生命,这句话能让人从中得着真理,明白人生的道路,也让人变得对神有信心。这是神说这句话的源头,这个源头是正面的,那正面的东西是不是圣洁的?(是。)撒但的那句话出自撒但的本性,撒但处处时时显露它的邪恶本性,显露它的恶毒本性,那这些显露是不是它自然流露的?(是。)有没有人指使啊?有没有人帮助它?有没有人挟持它?(没有。)都是它自发的,这就是撒但的邪恶本性。无论神作什么,无论神怎样作,它都尾随其后,它所做的、所说的这些事情的实质、本相就是撒但的实质——邪恶的实质、恶毒的实质。

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