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要毁灭所多玛

30 / 05 / 2017

创18:26)耶和华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

(创18:29)亚伯拉罕又对他说:“假若在那里见有四十个怎么样呢?”神说:“我也不作这事。”

(创18:30)亚伯拉罕说:“假若在那里见有三十个怎么样呢?”神说:“我也不作这事。”

(创18:31)亚伯拉罕说:“假若在那里见有二十个怎么样呢?”神说:“我也不毁灭那城。”

(创18:32)亚伯拉罕说:“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神说:“我也不毁灭那城。”

这几段话是我从圣经里摘选下来的,不是完整的原话,你们如果想看原话,可以拿出圣经来看原话,为了节约时间我把原话的部分内容拿掉了,这里只选了一些关键的段落、句子,虽然拿掉几句也不影响咱们今天的交通。咱们交通的所有这些章节、内容着重点撇开当时故事发生的细节与在人身上的表现不管,只讲当时神的心思与神的意念是什么,从神的心思意念里看到神的性情是什么,从神所作的每一件事当中看见真实的神自己,这就达到目的了。

神只顾念能听神话能遵照神吩咐行事的人

这几段话里有几个重要的字眼,就是那几个数字。首先,耶和华说在城里如果有五十个义人他就饶恕那众人,就是不灭那个城,那事实上有五十个义人吗?没有。紧接着亚伯拉罕又与神有怎样的对话呢?他说如果四十个怎么样呢?神说也不灭那城。再接下来亚伯拉罕说若是三十个怎么样呢?神说不灭。那二十个呢?也不灭。十个呢?也不灭。事实上城中有十个义人吗?十个没有,一个还是有的。这一个义人是谁呢?这个人就是罗得。当时在城中只有一个义人,但是在神那儿对这个数字有没有一个很苛刻或者是很严格的说法呢?没有!所以说人一再地追问“四十个怎么样呢?”“三十个怎么样呢?”一直问到“十个怎么样呢?”神说:“哪怕是只有十个我也不灭那城,要留下来饶恕十个以外的那些人。”这十个已经是一个很可怜的数字了,但是事实上在所多玛城中居然连十个义人都没有,可见这座城中的人在神眼中的罪恶与邪恶程度已经达到了神不得不毁灭的程度。在神那儿说有五十个义人就不灭那城,神说这话什么意思呢?这些数字对神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里到底有没有神所要的义人。如果这座城只有一个义人,神也不会让这个义人因着神要毁灭这座城而受牵连,意思就是说,不管神是否要毁灭这座城,也不管这座城里有多少义人,这座罪恶的城在神眼中是可咒可诅的,应当被毁灭,在神眼中消失,而义人是应该剩存下来的。无论什么时代,无论人类发展到什么时期,神的这个态度是不变的:他恨恶邪恶,顾念他眼中的义人。神的这一明确态度,也正是神实质的真正流露。因为在城中只有一个义人,所以神就不再犹豫了,最终的结果就是这座城是必然要被毁灭的。在这里你们看到了什么呢?在那个时代,神会因为一座城有五十个义人而不灭那城,也能因为有十个义人神也不灭那城,就是说在神那儿神会因着一些能够敬畏神的人、能够敬拜他的人的存在而作一些对人类的饶恕、宽容的决定,或者作一些引导的工作。神很看重人的义行,很看重能够敬拜他的人,也很看重在他面前能有善行的人。

从起初的时候到现在,在圣经当中你们有没有看到神对任何人交通真理或者是讲神的道?从来没有。我们看到的神对人的说话都是告诉人去做什么,有的人去做了,有的人不去做,有的人相信,有的人不相信,仅此而已。所以在那个时候的义人——在神眼中的义人就是仅仅能听神的话、遵照神吩咐行事的人,他们是神在人中间执行神话语的仆人。这样的人能不能称得上是认识神的人呢?能不能称得上是被神成全的人?不能。那么不管是多少个义人,在神眼中看,这“义人”能不能称得上是神的知心人呢?能不能称得上是神的见证人呢?肯定不是!肯定不能称得上是神的知心人与见证人。那神称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呢?在圣经里截止到我们所看的这段经文为止神多次称人为“我的仆人”。就是说那个时候这些义人在神眼中看也就是神的仆人,是在地上事奉神的人。这个称呼在神心里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能这样称呼呢?神对人有一个称呼的时候,神心里有没有标准?肯定有。不管称人是“义人”、“完全人”、“正直人”或者是“仆人”,在神那儿是有一个标准的。他称人为“仆人”的时候,他认定这个人就是能够接待他的使者、能够听从他的吩咐、能够按着使者所吩咐的去行的人。去行哪些事呢?就是神所吩咐人在地上要做的、要行的。那个时候神让人在地上做的、要行的能不能称得上是神的道呢?不能。因为在那个时候神对人要求的仅仅是一些简单的事情,就是一些简单的吩咐,让人单项地做这件事或者做那件事,仅此而已。神是按着他的计划在作着他的工作,因为那个时候许多条件还不具备,时机还未成熟,人类难以承受神的道,所以神的道在神心里还没有开始发表。在这里看到的神所说的“义人”不管是三十个也好,二十个也好,在神看都是神的仆人。当神的使者临到这个仆人的时候,这个仆人能够接待他,能够听从他的吩咐,能够照他的话去做,这就是神眼中的仆人该做的、该达到的。神称呼人很有分寸,之所以称他们为“仆人”,并不是像你们现在一样听了多少道,知道神要作什么,明白多少神的心意,了解神的经营计划,而是因为他们人性诚实能听从神的话,当神对他们有吩咐的时候,他们能够放下手中的活计去做神吩咐他们的事。所以对神来说,这个“仆人”的另外一层意义是配合神在地上的工作,他们虽不是神的使者,但是神话语在地上的执行者与实施者,可见这些仆人或义人在神心中的分量有多重。神要在地上开展工作不能没有与他配合的人,而神的仆人所担当的角色是神的使者完全不能代替的。这些神的仆人所担当的神所吩咐的每次“任务”对神来说都很重要,所以神不能失去他们。没有这些仆人与神的配合,神在人类中间的工作将会停滞不前,由此,神的经营计划、神的愿望也将会化为泡影。

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