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稣不守安息日”给基督徒们带来的启发

17 / 02 / 2018

聚会结束后,我赶往回家的路上,看到金黄色的麦穗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麦田里人们正忙碌着……我不禁想到一处经文:“耶稣安息日从麦地经过。他的门徒饿了,就掐起麦穗来吃。”(太12:1)我在心里默默地揣摩着这节经文,想到旧约律法规定,在安息日这天,人们什么事都不能做,就是牛犊掉到井里人也不能去拉,人们也不能随便出门活动,必须在家守安息,否则就是触犯律法被定罪。如经文记载:“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遇见一个人在安息日捡柴。遇见他捡柴的人,就把他带到摩西、亚伦并全会众那里,将他收在监内;因为当怎样办他,还没有指明。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总要把那人治死;全会众要在营外用石头把他打死。’于是全会众将他带到营外,用石头打死他,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民15:32-36)可是主耶稣在安息日这天却带着他的门徒传道,饿了还掐麦穗吃。从这两处经文中看,耶和华神叫百姓守安息日,主耶稣却不守安息日,神这样作工的意义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我怎么想也想不明白,问牧师长老,也没有满意的答案。于是我就来到主面前祷告:“主啊,我现在有个问题不明白,在律法时代耶和华神叫我们人类守安息日,可主耶稣来了却不守安息日。明明是一位神作的工作,怎么有些矛盾呢?但我相信你无论怎么作,都是有意义的,对我们人类都有益处,愿你开启我,让我能明白你的心意。阿们!”

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求考察,终于有一天,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一段话:“主耶稣来了,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人类:神已走出律法时代开始了新的工作,这新的工作不需再守安息日,‘走出安息日’这仅仅是神新工作的一个预尝,而真正的大的工作将会继续上演。当主耶稣开始作工的时候,他已经走出了律法时代的‘束缚’,打破了律法时代所规定的条例与原则,与律法有关的一切在他身上就没有任何的踪迹了,他全部丢掉了不去守,也不再要求人去守。所以在这你看到在安息日主耶稣从麦地经过,主没有安息,他在外边作工,没有休息。他的这一举动反击人的观念,告诉人他已不在律法下生活了,他走出了安息日,以全新的形像与新的作工方式出现在人面前,出现在人中间。他的这一举动告诉人他带来了新的工作,这个新的工作就从走出律法、走出安息日开始。当神作新工作的时候他就不会再念旧,也不会再顾忌律法时代的条例,也不受上一个时代所作工作的影响,而是在安息日照样作工作,而且他的门徒饿了可以掐麦穗吃,这一切在神那看都是很正常的。在神那神要作的好多工作与要说的好多话都可以有新的开头,当有新开头的时候,他以前所作的旧工作就不再提起了,也不再持续了。因为神作工有他的原则,当他要作新工作的时候,就是他要将人带入新的工作步骤的时候,也是他的工作进入更拔高的阶段的时候,对于旧的说法或条例人如果继续做、继续持守,神也不纪念、不称许,因为他已经带来了新的工作,进入了新的作工阶段。当他带来新工作的时候,他就以一个全新的形像、全新的角度与方式来向众人显现,让人看见他不同方面的性情与所有所是,这是他作新工作的其中一个目的。”(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三》)

看到这,再借着祷告神,揣摩这些话,我想到在律法时代,人不懂得该如何敬拜神,也不懂得安息,神是借着要求人守安息日,在安息日来到神面前敬拜神、赞美神,什么忙碌的工都不可做,以此让人从神得着安息,所以人只要能守住安息日这一诫命,在安息日什么工也不做,就能得着安息,得着神的看顾与保守。可到了律法时代末期,随着人类被撒但败坏越来越深,虽然人外表还能守住安息日,在安息日敬拜神、赞美神,什么工都不做,但人的心里对神已经没有真实的敬拜了,所以耶稣来作工时,就不让人只在外表死守安息日,而是让人来到神的面前依靠神、仰望神,把一切的重担都交托给神,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神,学主的样式,效法主的所是,这样人心里有了依靠,有了主所赐的平安喜乐,活在神的看顾、保守与祝福之中,在耶稣基督里就得着安息了。

此时,我明白了,原来主耶稣不守安息日,是根据我们败坏人类的需要,作了一步新的工作,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实行。外表看神是废掉了律法,但实质上主耶稣更是成全了律法,让人从以往敬拜神的规条中转到用心灵诚实来敬拜神,这是敬拜神更深的实行。神作新工作不受律法规条的限制,不持守以往的旧工作。如果我们在新的时代,仍然持守老旧的实行法,就算守得再好神也不纪念。正如主耶稣的比喻:“没有人把新布缝在旧衣服上,恐怕所补上的新布带坏了旧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恐怕酒把皮袋裂开,酒和皮袋就都坏了;惟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可2:21-22)

另外还让我们看到,如果主不亲自带领门徒走出安息日,不这样实际地带领人,就没有人能超脱律法,只能受律法的辖制。神只有不断地作新工作,人才能获得自由释放,才能有新的实行路。

如果我们不认识神的作工,总拿神以往作的工作来定规神的新工作,不仅跟不上神的新工作,反而还会因抵挡神遭神惩罚。就如当时的祭司长、文士、法利赛人死守律法、规条,以主耶稣不守安息日为由,定罪主耶稣的新工作。不仅如此,他们还把主耶稣作的其他工作和耶和华神的工作对比,只要不一样,就以此定罪主耶稣的作工,最终把主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失去神的救恩,遭到神惩罚。

今天借着“主耶稣不守安息日”给了我一些启发:不管神在哪里作工,神以什么方式作工,神的作工合不合我们人的观念,我们都不应拿神旧的工作来定规神的新工作,因为神的作工都是有计划、有目的、有原则的。神的智慧高过诸天,神的奇妙难测无人能测透,神无论怎么作工,神对真心跟随他之人的拯救与爱,是永不改变的。正如圣经上说:“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谁知道主的心?谁做过他的谋士呢?”(罗11:33-34)

我又想到经上预言说:“证明这事的说:‘是了,我必快来!’阿们!主耶稣啊,我愿你来!”(启22:20)如今已是末世,主再来的预言都已应验,主再来又会怎样作工呢?我们该怎样对待神的新工作呢?圣经上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羔羊无论往哪里去,他们都跟随他。”(启14:4)所以我们该做到的是,当有人来传神来作新工作了,我们不要根据神以往的作工来定规神的新工作,而是要赶紧寻求,考察神的作工,只要我们真心寻求,相信神会带领我们认识神的作工,得到神的救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