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将与北京签协议 中国天主教徒反应谨慎

21 / 02 / 2018

罗马天主教教宗可能在三月下旬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对于不久之后,罗马教廷可能会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深圳一位天主教神父称,中梵建交是一件好事,但至今不知双方谈判细节。有信徒批评中国的宗教政策,但不愿记者公开。一位基督徒认为,中国政府不可能以宗教自由换取与教廷建交。

今年元旦以来,梵蒂冈将于今年与中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传闻不绝于耳。据意大利《米兰晚邮报》本周二报道,罗马天主教教宗已同意在今年3月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根据教廷高级官员透露的消息,目前有关梵、中建交的问题并没有被提及,但可以推论,双方建交是迟早的事。报道还引述来自教廷的消息说,今年3月中国全国人大及政协会议之后,中方将派遣主管欧洲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作为代表,前往罗马完成相关的协议签署仪式。

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本堂神父刘永斌,本周三(2月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与罗马教宗将达成的协议,属“合作共赢”:

“按照大家协商的程序走,合作共赢。我们通过圣神的引导,把天主的圣意奉行在人间,这不是好事吗。有的时候需要时间,大家要有一个磨合,需要达成共识。好事还要有一个好的方法。我们期盼着早日建交”。

早前有消息称,梵蒂冈有意向北京让步,强迫长期受当局迫害但被教廷认可的主教退位,而由官方认可的人选接替。比如,教廷要求广东汕头庄建坚主教辞职,让位于被教会绝罚(逐出教会)的黄炳章。黄于2011年官方支持下祝圣为主教,教廷一直拒绝承认这项任命,并在同年绝罚黄炳章。另外,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因为拒绝参加中国官方控制的“天主教爱国会”而不被北京承认。他在狱中被强制要求签署文件,表示“自愿”降职担任辅理或助理主教,并让位于非法主教詹思禄。

对于罗马教廷同意中国政府的主张,多名由教廷任命的中国主教辞职,改由中国支持的主教接任其位,刘永斌神父称:“这就要磨合,这就要有一个过程。什么都要有一个过程。我们只看到一些新闻报道,不是太官方的,这些重大的事,我们不能去评论什么,说什么。希望有好的前景,对教会在中国发展有好处”。

圣安多尼堂每周日上午的主日弥撒有近两千人参加,下午有英语弥撒,近七百人出席。

山西长治老顶山镇王村天主教堂申神父对本台记者表示,伯多禄继承人教宗方济各,高屋建瓴的思考与中国政府的交谈,不能不说是天主美好的安排,他们期待圣神的工作更能对中国教会和中国人民有更大的福祉,他们完全的服从。虽然媒体有别样的声音,但也不见得不是天主计划中的安排。

有北京天主教徒批评官方的宗教政策,压制了教会的发展,但再三要求记者不要公开其身份和批评内容。

浙江一位基督徒胡先生认为,罗马教廷和中国政府如果达成“合作共赢”的协议,他相信双方都会做出妥协,但是中国政府的妥协,不会是在宗教自由领域的妥协:

“以我一个在大陆生活的人,对中共的了解来看,它应该不会妥协到让宗教独立的,让宗教自由的,或在它掌控的范围之内进行妥协,这是它的底线。但是梵蒂冈的妥协,一定是拿宗教自由与它谈妥协”。

胡先生说,宗教的意识形态与中国共产党无神论者的意识形态截然对立,梵蒂冈与中国政府建交,可能是看中了中国庞大的“宗教市场”,对其发展有利。

据估计,中国大陆总共约有两千多万天主教徒,跟官方认可的天主教爱国会和天主教地下教会的人数基本相同。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新闻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