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回顾:罗兴亚难民何去何从?

27 / 12 / 2018
2018年度回顾:罗兴亚难民何去何从?
儿基会图片/Patrick Brown   成千上万的罗兴亚难民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难民营的一个物资分发点排队领取援助物资。2017年8月,缅甸政府军以警察哨所遭到袭击为由向居住在该国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发起“清剿行动”,导致72万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国,形成了当今世界演变速度最快的难民危机。

2017年8月底,缅甸西部与孟加拉国接壤的若开邦北部爆发了针对穆斯林罗兴亚人的大规模暴力, 导致72万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国,沦为难民。 这一局面已经持续了一年多。2018年,联合国新闻对罗兴亚难民问题高度关注,对最新事态发展进行及时、深入的报道,以期获悉解决难民危机根源问题的方法。

罗兴亚人在缅甸长期遭受歧视和迫害。早在该国1982年颁布的《公民法》中,罗兴亚人便被剥夺了获得公民权的资格。数十年来,不断有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国和其他国家。 2012年,若开邦罗兴亚人与当地若开族之间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继而引发了大规模的族裔暴力,导致近百名罗兴亚人被杀害,近10万罗兴亚人流离失所。自那时以来,罗兴亚人的处境每况愈下。在2017年8月的危机爆发前,已有大约30到50万罗兴亚难民居住在孟加拉国。

2017年若开邦罗兴亚救世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在若开邦北部针对缅甸军方安全部队发动袭击,引发政府军8月开始进行大规模“清剿行动”。

2018 年 2 月 22 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约有18万5000名罗兴亚儿童仍滞留在缅甸若开邦,暴力让他们的亲戚和邻居都逃往了邻国。在孟加拉国,估计此前已有大约53万4000名罗兴亚难民儿童涌入。

2018年3月16日,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与合作伙伴今天在日内瓦发起2018年联合应对罗兴亚人道主义危机计划,希望募集9.51亿美元,以应对近90万罗兴亚难民与孟加拉国收容社区33万多弱势民众的紧急需求。

2017年11月,缅甸与孟加拉国政府签署罗兴亚难民回返备忘录,并于今年6月与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缔结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以便为难民返回创造有利条件。缅甸政府代表一再表示已准备好接收返回者,但还未启动正式的难民回返框架。

2018年8月2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去年3月建立缅甸独立事实调查团发布报告指出,缅甸高级军官,包括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兰(Min Aung Hlaing),必须因涉嫌若开邦北部的种族灭绝罪以及若开邦、克钦邦和掸邦的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受到调查和起诉。调查团还呼吁将缅甸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或为此设立一个特设国际刑事法庭。然而,缅甸政府对这些罪行一再否认。

2018 年 9 月 18 日,国际刑事法院表示,自2017年底以来,该办公室收到了有关指称对罗兴亚人犯下的罪行以及将他们驱逐到孟加拉国的信息和报告。该办公室决定对目前的情况进行全面的初步审查。

2018年9月2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投票决定设立一个独立的有关缅甸问题的国际机制,以对在该国犯下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个人进行起诉,特别是涉嫌对罗兴亚穆斯林犯下灭绝种族罪的人。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