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美国应彻查移民女童之死 并停止拘押移民儿童的行为

24 / 12 / 2018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对一名年仅七岁的危地马拉移民女童在遭到美国移民机构拘押期间死亡一事深表关切。

据媒体报道,本月6日,七岁的雅克琳·卡尔(Jakelin Caal Maquin)与父亲以及其他160多名非法越过美墨边境的移民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向移民机构自首并遭到拘留。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记录,雅克琳在7日早晨出现高烧和抽筋等症状,在被直升机送往医院后死亡,死因初步判断为脱水和休克。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正在对这一事件开展内部调查,正式尸检结果可能还需等待数周。

联合国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莫拉莱斯呼吁美国政府对雅克琳的死亡进行彻底调查,同时强调美国应停止基于移民身份对儿童实施拘留的行为。

莫拉莱斯表示,尽管对于事件发生的经过以及雅克琳的健康状况存在不同说法,但毫无疑问,她是在与父亲以及大批移民一同越过美墨边境之后,在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拘留期间死亡的。

莫拉莱斯表示,“美国政府必须确保针对雅克琳的死亡进行深入和独立的调查。雅克琳的亲属应该获得诉诸法律途径的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在调查过程中获得律师代理,律师应该能够使用他们能够听懂的语言。

莫拉莱斯指出,假如有政府官员被发现应对事件负责,雅克琳的家属就应该获得相应赔偿。此外,美国政府也应对移民系统,尤其是海关与边境巡逻机构所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以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人权专家同时呼吁美国停止基于移民身份对无人陪伴以及与家人同行的儿童进实施监禁,敦促其寻找其他替代措施。

莫拉莱斯表示,“正如多家美国人权机构反复指出的,基于移民身份对儿童实施监禁是对国际法的违反”,监禁有损儿童的福祉,将对儿童产生长期严重的不利影响,绝非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与此同时,监禁还进一步加剧了许多儿童在移民途中所遭受的创伤,因此绝对不能使用监禁移民儿童的方式来制止移民。

莫拉莱斯对美国政府对待移民的态度,以及有关移民在美国生活状况的公开披露表示严重关切。近期他已数次与美国政府联络,提出一系列相关问题,希望与政府开展建设性对话加以解决。

人权专家同时重申,他愿意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他已两次请求美国政府发出邀请,但迄今为止尚未收到回应。莫拉莱斯表示,“对该国进行正式访问,能够针对移民儿童,尤其是遭到拘留的儿童的处境获得第一手的直接信息。有利于向美国政府提出建议,促进其履行有关尊重和保护所有移民人权的国际承诺。”

今年6月,美国政府在边境对移民实施“零容忍”政策,造成移民儿童与父母分离的行为也曾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与人权专家也曾多次就此表达关切。

在12月1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白宫新闻发言人在被问及美国政府是否要为雅克琳之死承担责任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家庭为单位踏上移徙之路的移民数量在今年大幅飙升,上月,美国边境管理局在西南边境共逮捕了2万5千多个移民家庭,占到拘留移民总人数的58%。

来自智利的莫拉莱斯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迭戈波塔利斯担任国际法学教授,以及国际人权法硕士项目副主任,他于2017年被任命为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