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成功从利比亚疏散近2500名难民 呼吁更多国家主动提供重新安置场所

24 / 11 / 2018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发表声明,对移民及寻求庇护者在利比亚所面临的危险状况表示谴责,呼吁利比亚政府停止关押移民与难民的行动,并建议在地中海上执行拦截与救助任务的相关各方不要将拦截和救起的移民与难民重新遣返至利比亚。

难民署利比亚主管米农(Roberto Mignone)表示,“身在利比亚的难民面临着噩梦一般的处境。他们为了寻求安全和保护而逃离家园,结果却遭到监禁,在恶劣的环境中无休无止的受苦,”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目前仍有大批移民与难民试图踏上横渡地中海,从利比亚前往欧洲的危险航程,其中许多人所乘坐的船只在海上遭到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拦截,船上人员被带回利比亚并遭到羁押。

上述拦截行动导致大量移民与难民在利比亚遭到关押,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利比亚政府拘留中心内的移民与难民数量已从2017年的大约5500人上升到2018年的9300人。

米农表示,“对难民实施监禁而非保护的行为理应受到谴责。而且在利比亚国内也能够找到除了监禁之外的其他可行措施,包括难民署自今年七月就希望能够开放的‘集合与离境’设施(Gathering and Departure Facility),这一设施将能够为最为脆弱的群体提供安全和保护。”

一旦开放,利比亚境内的首个“集合与离境”设施将能够为脆弱的难民提供庇护,直到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确保他们能够安全离开利比亚为止。尽管该设施已经完全建成并做好了投入使用的准备,但利比亚政府却迟迟未能批准开放,难民署仍在就此问题不断进行呼吁。

身在利比亚的难民面临着噩梦一般的处境——难民署利比亚主管米农

与此同时,鉴于移民与难民在利比亚所面临的风险,难民署认为利比亚并不是一个安全的登岸地点,并已建议海上搜救行动不要将救起的人员遣返回利比亚。

难民署正与国际移民组织合作,将在利比亚遭到监禁的移民与寻求庇护者疏散至其他国家。

在过去一年间,难民署已经成功疏散了近2500名在利比亚遭到羁押的脆弱难民与寻求庇护者,其中包括300多名孤身或离散的儿童。在前往第三国的长期解决方案达成以前,上述人员将由难民署在尼日尔、意大利和罗马尼亚的紧急过渡中心收容。

此外,国际移民组织在2018年已协助超过1万1千名最为脆弱的移民与难民安全地自愿返回原籍国。但该组织在今年八月报告称,利比亚政府监禁中心内渴望返回家园的移民数量令人震惊,其在利比亚的自愿返回项目无法及时应对如此庞大的需求。

鉴于被困利比亚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所面临的困境,联合国难民署再次呼吁利比亚政府采取除监禁以外的其他应对措施,并呼吁国际社会为疏散行动给予更多支持,主动提供更多的重新安置场所,难民署表示,对于最脆弱的群体而言,疏散行动仍是“一条至关重要的生命线”。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