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敦促孟加拉国停止遣返罗兴亚难民的计划

14 / 11 / 2018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天敦促孟加拉国政府停止将2200多名罗兴亚难民遣返回缅甸的计划,并警告说,这一回返行动如果付诸实施将违反国际法,并将被遣返者的生命和自由置于严重的危险之中。

穆斯林罗兴亚人是世界上遭受迫害最严重的少数群体之一。2017年8月25日,缅甸政府军向该国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发起了“清剿行动”,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导致超过72万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国,形成了当今世界演变速度最快的难民危机。

巴切莱特表示,在这一危机期间,许多人目睹了家庭成员遭到杀害,家园和村庄被烧毁。难民们一再声明他们不希望在现有的条件下返回。目前被列入回返名单的一些难民家庭的主体是妇女或儿童。

人权高专办还继续收到关于若开邦北部的罗兴亚人权利持续遭到侵犯的报告,其中包括有关杀戮、失踪和任意逮捕的指称,以及对行动、健康和教育自由权的广泛限制。约有13万境内流离失所者仍然居住在若开邦中部的营地中,其中许多人是罗兴亚人。另外5000名境内流离失所者仍然​​滞留在缅甸和孟加拉国之间的无人地带,而超过4000人居住在缅甸西部港口城市实兑的昂民加拉尔(Aung Mingalar)看守所中,他们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若开邦其他地区的数十万人也持续被剥夺行动自由、基本服务和生计权以及国籍权。

巴切莱特指出,一些难民表示说,如果被迫遣返,他们会自杀,而考克斯巴扎难民营中已有两名老人试图自杀。

巴切莱特说:“我们正在目睹考克斯巴扎的罗兴亚难民的恐怖和惊慌,他们很有可能违背自己的意愿被迫返回缅甸。强行将难民和寻求庇护者驱逐或遣返至他们的国家将明显违反不驱回这一核心法律原则,该原则禁止在遭到迫害威胁或生命和人身安全或自由面临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将个人遣返。”

巴切莱特说:“对缅甸罗兴亚人犯下的侵犯人权行为构成了最严重的暴行,包括危害人类罪,甚至可能是种族灭绝罪。由于缅甸几乎完全没有进行问责,再加上持续的违法行为,罗兴亚难民此时返回缅甸实际上意味着回到这个群体几十年来一直遭受的侵犯人权的循环中。”

巴切莱特呼吁缅甸政府通过解决若开邦危机的根本原因,特别是对罗兴亚人的系统性歧视和迫害来表明其为回返创造条件的严肃态度。

巴切莱特呼吁孟加拉国政府严格确保任何遣返行动都符合自愿、安全和有尊严的国际标准,是完全透明的,并只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巴切莱特说:“缅甸罗兴亚人的历史充满了不断重演的暴力、逃亡和回返事件。我们需要一同发声,以阻止这一循环再次重演。”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