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敦促希腊政府加快采取紧急措施 解决萨摩斯和莱斯沃斯岛难民的人道困境

07 / 11 / 2018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再次呼吁希腊当局采取紧急措施,解决萨摩斯岛和莱斯沃斯群岛的约1万1000名寻求庇护者面临的人道困境。这两个岛上的难民接收和识别中心条件恶劣。随着冬季的临近和更多难民抵达,希腊当局需要争分夺秒,采取紧急措施。

难民署指出,迫切需要让寻求庇护者获得更好的居住条件,并加速将4000多名符合条件的难民转移到希腊本土。

难民署欢迎希腊政府最近宣布在本土增加6000个住所的计划,以及该国政府自8月以来主导的将6500多人从岛屿转移到本土的行动。

然而,过去三个月,有超过1万1000人抵达这些岛屿,超过了离开的人数。最近的难民转移行动放缓,而本土上的新增住所供不应求。

难民署指出,萨摩斯岛的瓦西(Vathy)收容中心只能容纳650人,然而中心及其周边地区目前居住着4000多人。莱斯沃斯群岛的莫里亚(Moria)收容中心居住着约6500人,是其承受能力的三倍。莫里亚收容中心局势危险,任何进一步的行政上的延误或条件的恶化都会严重威胁到寻求庇护者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许多抵达希腊的寻求庇护者都处于非常疲弱的状态,当地的医院也不堪重负。通常每一个班次只有一名医生可以提供医疗服务,因此往往只有最紧急的病例可以得到医治。难民署表示,脆弱的寻求庇护者,包括约200名无人陪伴的儿童,60多名孕妇,残疾人和性暴力幸存者尤其面临危险。

难民署将在年底前继续支持难民的转移工作。自9月初以来,该组织已协助5300名获得了政府批准的寻求庇护者转移至本土。为了应对严冬,难民署将为这些岛屿提供约1万9000件救援物品。

除了希腊当局,难民署还呼吁欧盟委员会及其成员国应希腊政府的要求进行紧急支援和难民转移。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