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涌入秘鲁 联合国难民署加强边境应对工作

04 / 11 / 2018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为了申请秘鲁临时居留许可,近期大量涌入该国。难民署本周在秘鲁、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边境检查点加强了应对工作。

难民署表示,10月31日,通过秘鲁通贝斯(Tumbes)的主要过境点从厄瓜多尔进入该国的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人数在一天内达到峰值,超过6700人,是两周前的三倍多。目前估计秘鲁有50万委内瑞拉人。

难民署指出,10月31日是申请秘鲁临时居留许可的截止日期。这似乎是近期抵达秘鲁的委内瑞拉人数激增的主要原因。这一许可将允许委内瑞拉人在秘鲁工作,并有机会享受健康和教育服务。秘鲁当局宣布,只有在10月31日之前进入该国的委内瑞拉人可以申请该许可证。符合条件的人可以在12月之前提交申请。超过10万委内瑞拉人已经获得了这一临时许可。

本周早些时候,委内瑞拉人需要排队等候两到三天才能完成所需的边境手续,包括移民手续和强制性的疫苗接种。成千上万的人不得不露宿街头,许多人需要医疗援助和食物。

难民署在通贝斯加强了应对工作,包括增加工作人员、扩大保护范围、识别和协助有特殊需要的人,如无人陪伴和与父母分离的儿童。在通贝斯,秘鲁当局每天处理大约1000份庇护申请。自10月29日以来,难民特别委员会(Special Commission for Refugees)一直全天候工作,以应对申请量激增的问题。自2014年以来,已有超过15万名委内瑞拉人在秘鲁申请了庇护。

难民署还提供财政资源用于部署更多的政府官员,以加强边境难民特别委员会的能力,并与合作伙伴一道向弱势的个人和家庭提供了现金援助。此外,难民署还在边境安装了50个临时厕所,设立了一个新的医疗站来应对紧急情况。

本月从哥伦比亚进入厄瓜多尔的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人数也有所增加。本月有约9万7500委内瑞拉人在厄瓜多尔登记为难民和移民。

难民署也在厄瓜多尔加强了应对工作,为鲁米卡(Rumichaca)地区为约1500名弱势人群分发了食品包和基本救济物品。在哥伦比亚,由于越来越多的人离境前往厄瓜多尔,难民署和合作伙伴在边境部署了援助小组,为儿童提供热餐、毯子和工具包,并为他们继续前往厄瓜多尔提供信息和指示方向。

难民署指出,该区域各国政府和公民对来自委内瑞拉的难民和移民表现出慷慨和声援。但是,由于抵达人数激增,收容社区的基本服务和基础设施正越发难以满足所有需求,因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更多支持。

由于物价上涨、粮食匮乏和政策不当等社会经济原因,今年以来,委内瑞拉有大批人口因为不安全和暴力、失去收入、缺乏食品、药品或基本社会服务等原因而被迫逃离家园。据联合国人道协调厅统计,截至今年八月中旬,已有230万委内瑞拉人因饥饿而出逃,其中大部分都涌入了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等其他美洲国家。

2017年,共有9万4000多名委内瑞拉人在其他国家登记成为难民,还有一部分人通过其他方式得以合法居住,并获得工作、保健和接受教育的权利。然而,还有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仍然没有在庇护国获得任何允许合法居住的证件或许可,这使得他们特别容易遭受剥削、贩运、暴力、性虐待、歧视和仇外等行为的侵害。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