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稳定中美洲移民“大军”状况至关重要

24 / 10 / 2018

为了应对从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出发一路北上准备进入美国的数千人组成的移民“大军”带来的人道主义挑战,联合国难民署已经向墨西哥南部与危地马拉交界的地区派遣了许多工作人员,并调集了资源。

大约一周前,主要由洪都拉斯人组成的这支移民队伍为了逃避贫困和帮派暴力离开自己的国家,并徒步经过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上周日抵达了墨西哥南部城市塔帕丘拉(Tapachula)。行进中,队伍的人数不断壮大,目前已有至少7000人。他们的目的是穿越墨西哥,进入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称将关闭与墨西哥的边界,并且向边境地区派遣军队。他还表示将削减向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三个中美洲国家提供的援助,因为他们未能阻止这支移民队伍的前进。

截至10月22日,难民署向塔帕丘拉派遣了超过45名工作人员,还有更多工作人员正在赶往该地区的途中。难民署的工作团队致力于支持墨西哥当局,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确保寻求庇护者得到及时登记,为有特殊脆弱性和需求的人建立身份识别和转介机制,并增加援助和提供庇护所的能力。

目前难民署最为关切的是这一人道主义局势正在不断发展,这支移民大军还可能冒险进入存在绑架和其他安全风险的地区。难民署强调,稳定局势迫在眉睫;对于寻求庇护的人以及移动中的其他人来说,必须有适当的接待和其他条件。

这次人数多达7000乃至更多的“大军”是该地区今年第二次出现有组织的移民和难民出行,第一次是在今年4月份,发生在墨西哥。

难民署同时正在危地马拉靠近墨西哥边界地区进行需求评估,并与伙伴一起为最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在洪都拉斯,难民署正通过其合作伙伴监测该国与危地马拉边界地区的局势,并与当局合作,确保安全接纳正在返回的部分移民“大军”的成员。

难民署提醒沿线国家,这支移民大军中很可能有真正面临危险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在做出任何有关遣返或驱逐的决定之前,这些人都应当有机会申请庇护,让其国际保护需求得到适当评估。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