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告员:应对中美洲移民“大军”问题 人权应得到充分尊重

23 / 10 / 2018

一支由大约5000到1万人组成的移民“大军”上周从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出发,一路北上,试图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在尚未抵达墨西哥边境之时,他们便遭遇了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关闭边界的警告。联合国移民人权问题专家冈萨雷斯表示,相关国家在应对这一问题时,在安全关切之外,要充分尊重移徙者的人权。

大约一周前,主要由洪都拉斯人组成的这支移民队伍为了逃避贫困和帮派暴力离开自己的国家,并徒步经过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上周日抵达了墨西哥南部城市塔帕丘拉(Tapachula)。行进中,队伍的人数不断壮大,目前已有大约5000到1万人。他们的目的是穿越墨西哥,进入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称将关闭与墨西哥的边界,并且向边境地区派遣军队。他还表示将削减向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三个中美洲国家提供的援助,由于他们未能阻止这支移民队伍的前进。

联合国移民人权问题专家冈萨雷斯就这一问题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些人不仅仅只是想来到美国,他们在自己的国家面临特殊的状况。这不仅只是中美洲的问题,这也是存在于世界其他区域的大规模移民现象的一部分。相关国家应当应对这一问题,认真关注这些人的人权,例如,如果他们是庇护寻求者,需要国际保护,就应当对此进行确认。因此我呼吁相关国家在做决定的时候不要仅基于安全关切,要同时关注移民的人权。”

当被问及特朗普威胁要向美墨边境派遣军队的问题时,冈萨雷斯指出:“当军队在移民问题上发挥很大作用的时候,会影响到各项人权。拉丁美洲过去和现在都出现过这种情况,因此我认为这不是一种好的措施。武装部队不适合处理这种局面,安全不应当是唯一的关切,人权也非常重要。”

联合国难民署已经向塔帕丘拉派遣了工作人员,向这些移民提供人道援助,并对需要得到国际保护的人进行鉴别,以便他们能够得到安置。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