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对被印度遣返的7名罗兴亚难民的境遇表达关切

07 / 10 / 2018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对4日被从印度遣返回缅甸的7名罗兴亚难民的安全深表关切。

难民署表示,在返回缅甸之前,这7名罗兴亚男子被从阿萨姆邦的中央监狱转移至缅甸边境的曼尼普尔州,自2012年起他们就被拘留在那里。难民署要求印度当局允许国际社会接触这一群体,以评估他们对国际难民保护的需要,但这一要求至今未得到回应。这7名罗兴亚人也无法获得国家法律服务机构律师的法律协助。

难民署继续要求印度当局澄清这些难民返回缅甸的情况。它表示,令人感到关切的是,这些难民无法获得法律咨询,庇护申请无法得到处理,也无法请求印度政府对其要求进行评估。

近几十年来,数十万罗兴亚人逃离了缅甸。自2017年8月25日以来,已有超过72万罗兴亚难民在孟加拉国寻求避难。缅甸若开邦目前的状况不利于无国籍的罗兴亚难民安全、有尊严和以可持续的方式返回。

难民署在印度的办公室对大约1万8000名罗兴亚难民和寻求庇护者进行了注册,他们居住在不同地点。难民署向登记的难民发放身份证,向寻求庇护者发放证件。这有助于防止被任意逮捕、拘留和驱逐出境。难民署还与国家法律服务当局合作,为在印度拘留的有关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另一方面,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今年于9月份对缅甸若开邦的23个村庄进行了初步评估。难民署指出,评估侧重于社区当前的需求和短期行动的优先事项。评估还有助于确定可以帮助政府改善受影响人口的生活、建立信任和促进所有社区之间社会凝聚力的举措。

评估团队指出,限制人员行动,尤其是穆斯林人口的行动进一步缩小了他们获得生计和基本服务的机会。许多地区普遍存在不信任,对邻近社区怀有恐惧和不安全感,这对获得教育、保健和其他基本服务产生影响。它还限制了社区之间的互动,对建立信任和社会凝聚力造成阻碍。

评估团队指出,在社区中建立信心和改善条件对于将人们团结在一起,减轻贫困,解决健康和教育差异以及在解决诸多根源性问题方面取得切实进展至关重要。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