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助理高级专员呼吁就难民问题进行“更富同情心和人道的对话”

04 / 10 / 2018

联合国主管难民保护事务的助理高级专员沃尔克·图尔克今天在难民署执行委员会年度会议上表示,关于难民的辩论必须重新关注人的尊严。

图尔克在讲话中表示,围绕难民问题的公共言论目前存在着两极分化的特点。

他说,一方面,一种建设性的多边方法导致193个联合国会员国在今年制定了《全球难民契约》,表明“当我们选择超越短期利益、找到共同前进的道路时,可以取得怎样的成就”。

另一方面,人们可以看到国家在屈服于民粹主义压力和推卸自己的责任时可以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图尔克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分水岭时刻,所面对的是两种不同的话语模式中展现的两套价值观。”

图尔克表示,战争和迫害使6850万儿童、妇女和男子离乡背井,其中包括2540万难民,难民的数量创下了历史纪录,而针对难民的辩论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展开的。

图尔克列举了在有关难民的对话中需要关注的五个问题:

首先,对尊严的尊重必须是制定和执行难民保护法律和标准的核心,这意味着要特别防止试图缩小谁是难民的概念,这意味着需要牢记难民保护制度的目的是全面和包容。

其次,对尊严的尊重有助于化解将难民非人化的倾向。仇外心理、种族主义、本土主义和偏见往往受到社区内的恐惧、愤怒和焦虑的驱使。这些经常被用来作为转移责任和摧毁自由民主制度的借口。

第三,对尊严的尊重必须是享有国籍权的核心,这一权利承认个人不是受权势支配的对象,而是法律的主体,被赋予尊严并有权获得法律身份。

第四,尊重所有人的尊严显示了多边主义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中的必要性。解决流离失所的根源性问题、帮助各国承担收容难民的责任是一种集体责任。

第五,必须通过解决导致被迫流离失所的问题来保障后代的尊严和安全,化解武装冲突是首要问题。

图尔克最后强调,保护常常被视为负面行为,因为侵犯人的权利主导了话语权,但人们必须要将其作为未来的一个努力方向。维护人类尊严要求人们利用人类自身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通过提高警惕和采取共同行动来争取获得更大的自由。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