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匈牙利政府“正在煽动针对移民的歧视”

12 / 09 / 2018
人权专家:匈牙利政府“正在煽动针对移民的歧视”
难民署图片/Mark Henley 匈牙利在一条废弃铁轨沿线用带刺铁丝网加固了边境围栏,以阻止移民进入。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匈牙利政府新近实施的法律,及其对民间社会的攻击,正在煽动和加剧“敌对、仇外心理以及针对移民、寻求庇护者、难民和其支持者的歧视”。

匈牙利政府近期通过一项名为“阻止索罗斯”的法案,对寻求庇护行为施加进一步限制,事实上让寻求庇护者无法再通过提交庇护申请,使自己的移民身份合法化。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索罗斯是一名出生在匈牙利的美籍犹太裔富豪,近年来,匈牙利政府多次指责其鼓动非法移民行为,并资助非政府组织向非法移民提供支持。据媒体报道,由索罗斯创立的“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已将其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办事处迁至德国柏林。在今年五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基金会表示,鉴于“政治和法律环境中不断加剧的专制压迫”,基金会将离开匈牙利。

匈牙利近期通过的这份“阻止索罗斯”法案涉及对多项法律条款的修改。根据修改后的新法,凡是组织非法移民前往匈牙利,并鼓励规避匈牙利法律的人都将受到惩罚,凡为此类活动提供资金,或者经常进行非法移民组织活动的人都可被判处一年监禁。

此外,政府将对“从事与移民相关活动”的非政府组织征收25%的特殊税款,对于集会和民间社会团体的活动也施加了一系列的限制。

人权专家表示,匈牙利的人权捍卫者面临普遍和广泛的威胁,而政府正在对这些威胁给予支持。“自从上一轮大选以来,政府针对民间社会团体发起抹黑行动,涉及移民事务的民间团体首当其冲,政府通过办事机构和大众传媒诋毁异见人士的名誉,并对其进行威胁。”

人权专家指出,这些针对人权捍卫者的攻击,以及近期通过的最新法案,违反了国际人权法所规定的义务,违背了匈牙利作为欧盟成员国所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价值观。人权专家呼吁“欧盟机构继续应对匈牙利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在做出决策时继续维护民主、法治及人权这一欧盟的核心价值。”

包括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欧洲委员会、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和欧盟委员会在内的多家国际和政府间机构都对匈牙利的这项全新法案进行了谴责。据报道,鉴于匈牙利在移民等一系列问题上的政策,欧洲议会正在讨论是否对其启动惩罚措施。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专项人权或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