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四百万难民儿童无法就学

30 / 08 / 2018

联合国难民署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有400万难民儿童没有学上。仅在一年内,失学难民儿童就增加了50万。

难民署《扭转趋势:危机中的难民教育》报告显示,尽管各国政府、难民署及其合作伙伴做出了努力,但难民儿童的入学率仍无法跟上难民人口不断增长的速度。截至2017年底,世界各地有2540多万难民,其中1990万人属于应该得到难民署照顾的人群,超过一半,约 52 % 是儿童,其中740万是学龄儿童。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表示,教育是帮助儿童治愈创伤的一种方式,但也是重建国家的关键。没有教育,这些儿童及其社区的未来将无可挽回地受到损害。

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有92 %的儿童可以上小学。但相比之下,只有61 %的难民儿童可以上小学。

随着难民儿童年龄的增长,这种差距越来越大。将近三分之二上小学的难民儿童最后没有上中学。全球范围内,84 %的儿童可以上中学。但相比之下,只有23 %的难民儿童可以上中学。

在高等教育方面,这种差距变成了鸿沟。从全球来看,高等教育入学率为37 %,而只有1 %的难民具有同样的机会——这个数字在过去三年内都没有出现变化。

格兰迪表示,学校是难民儿童在数月内甚至数年内能够找到的第一个可以正常生活的地方。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除非进行紧急投资,否则将有数十万儿童加入失学行列。

《纽约难民和移民宣言》承诺将做出努力,致力于在2017年使50万名失学难民儿童入学。难民署《危机中的难民教育》报告总结了这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与此同时,报告呼吁做更多的工作来确保所有难民获得他们应得的优质教育。

报告敦促东道国将难民儿童纳入国家系统,在小学和中学全程都提供适当的课程,以允许难民儿童获得公认的资格,成为他们进入大学或高等职业培训的跳板。

报告还指出,发展中区域的国家收容了世界上92 %的学龄难民儿童,需要国际社会提供更持续的财政支持。

报告呼吁加强与私营部门、人道主义和发展组织以及各国政府的伙伴关系,以增加解决难民教育问题方案的可持续性。

《扭转乾坤:危机中的难民教育》是难民署的第三份年度教育报告。第一部《错失良机》在2016年9月联大难民和移民峰会之前发布。它呼吁捐助者为难民教育提供多年和可预测的资金。第二部《落在后面》于2017年发行。它强调了难民儿童与其非难民同伴之间的机会差距,并呼吁将教育视为应对难民紧急状况的根本。

1950年12月14日,联合国难民署在联大授权下成立。

难民署负责领导和协调全球行动,保护难民并寻求难民问题的解决方案,它致力于确保每一个人享有寻求庇护的权利,并可以在其他国家得到安全庇护,或者在情况允许时自愿重返故乡、就地融合或者安置到第三方国家。

目前,难民署在全球拥有近1万1000名工作人员,在130多个国家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寻求庇护者、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无国籍人及返回者。这些所关注的人群中,难民署尤其关注儿童的需要,并致力于倡导难民妇女及难民女童的平等权利。

图文/视频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