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组织呼吁建立替代办法 避免拘留被返回利比亚的移民

24 / 08 / 2018
国际移民组织呼吁建立替代办法 避免拘留被返回利比亚的移民
难民署图片/Giuseppe Carotenuto   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搭乘小艇从利比亚海岸出发横渡地中海。

从利比亚前往欧洲一直是艰难的旅途,其中一些移民乘坐人口贩卖者运营的几乎不适航的船只抵达了目的地,主要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其他人则由于恶劣的洋流和船只状况在地中海丧生。

国际移民组织驻利比亚负责人奥斯曼·贝尔贝西(Othman Belbesi)近日针对被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滞留该国的移民状况提出了四点建议。

奥斯曼·贝尔贝西表示,中部地中海路线越发危险。与去年相比,今年尝试从这一路线移徙的人死亡率更高。拯救生命必需成为从地中海移民的相关政策的核心,在利比亚陆地开展行动是该组织的优先事项。

利比亚海岸警卫队仍在拦截或拯救船只,并将移民送回利比亚海岸。同时,国际移民组织派遣人道援助小分队,包括让医务人员开展常规健康筛查,这些工作人员还发现许多移民需要紧急医疗服务。国际移民组织还提供心理援助,并帮助家庭在船只登陆点对移民的下落进行追踪。

奥斯曼·贝尔贝西指出,被送回利比亚海岸的移民将被送往一个官方移民拘留中心。国际移民组织是在拘留中心内和登陆点提供服务的为数不多的人道机构之一。该组织还协助难民自愿、人道地返回原籍国。

国际移民组织明确表示不同意将这些移民拘留,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该机构指出,没有人应被剥夺自由和尊严。利比亚政府应当关闭这些拘留中心,并帮助一些贩运儿童和受害者获得安全住所。国际移民组织敦促建立拘留替代办法,比如安全空间和开放中心,并对被拘留移民实施虐待行为的肇事者问责。

奥斯曼·贝尔贝西表示,为了改善被送回利比亚海岸的移民的处境,四种实际的方案可以立即得到执行:

提高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数据收集能力,对移民的人数、国籍、年龄、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登记。
改善用于筛查被送回利比亚海岸移民的基础设施,以及海岸沿线的移民接待设施,来确保他们获得所需援助。
重新开放2011年国际移民组织为脆弱移民建设的避难所。
国际移民管理结构必须得到改进,让移民和利比亚人都能够受惠,尊重所有人的人权和尊严,包括为打击人口贩卖进行全面立法。
然而,全球范围内,移民持续遭到定罪和拘留,人口贩卖者仍然逍遥法外。

奥斯曼·贝尔贝西指出,移民组织所提建议不仅仅针对利比亚,他同时呼吁这一路线所有国家提供更多支持。虽然利比亚可以对解决方案做出贡献,但一个国家无法单独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整个地区,甚至是全球的责任。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