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天主教传教士的新书警告中共不要谎称宗教自由

24 / 08 / 2018

百歲天主教傳教士的新書警告中共不要謊稱宗教自由

江志坚神父(Quirino De Ascaniis)是一名在中国传教的天主教传教士,他于2009年去世,享年100岁。他写的令人期待已久的回忆录警告中共不要声称中国人享有「宗教自由」,并对天主教徒在中国受迫害提供新的见解。

江志坚神父(1908-2009)是一名意大利天主教传教士,在100岁的时候仍然活跃于香港。他被梵蒂冈誉为世界上最年老的、最积极的传教士。他令人期待已久的回忆录现由香港天主教出版社Chorabooks以意大利语出版,名为Revixit Spiritus Meus(拉丁文为:我的灵复苏了)。江志坚神父留下的手稿由宗座外方传教会(PIME)的成员田英杰神父(Sergio Ticozzi)编辑,出版时由音乐家兼记者庞保颐(Aurelio Porfiri)写序。

江志坚神父在中国被抓捕过两次,最终于1951年被驱逐到香港。他写下了内战期间共产党政权下关于中国人生活的响亮见证。他的写作风格轻松,时而幽默,这表明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他也能通过信心和祈祷来保持冷静与祥和的心态。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该书最重要的部分是江志坚神父讲述中国共产党通过承诺社会正义、和平与人人享受宗教自由来吸引天真的天主教徒,但是显然中共从来没有履行过这些承诺。神父在2009年去世前不久指出,中共仍在玩同样的游戏。他认为只要中共执政,中国永远不会有真正的宗教自由。

在其他许多有趣的细节中,该书证实了另一名宗座外方传教会的天主教丁味略神父(Emilio Teruzzi, 1887-1942)确实于1942年11月在香港被中共暗杀。江志坚神父用了很长的篇幅来反驳中共的宣传。直到今天,中共仍声称丁味略神父是被民族主义军和当地匪徒一起暗杀的。江志坚神父表示自己最了解丁味略神父的死因。他说丁味略神父被中共暗杀不是因为他是意大利人,意大利当时是由法西斯政权统治,而是因为他是一名虔诚的信徒,是一名传教士。

图文来源: Bintter W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