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论寻求庇护者:歇斯底里、短视、错误

26 / 10 / 2018
特朗普论寻求庇护者:歇斯底里、短视、错误
难民署图片/Markel Redondo  徒步行进在墨西哥的中美洲难民。

随著中美洲移民车队抵达美国、墨西哥边界的人士,面临的是生活当中生死攸关的议题。不去为他们解决问题,反而为摆脱他们而装腔作势、出言恐吓是没有用的,尤其是对美国总统而言。

看看这几则特朗普总统的推文: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Anybody entering the United States illegally will be arrested and detained, prior to being sent back to their country!

3:24 AM – Oct 17, 2018
173K
63.6K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Twitter Ads info and privacy

“任何非法入境美国的人,都会被逮捕拘留,然後送回他们本国!”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We have today informed the countries of Honduras, Guatemala and El Salvador that if they allow their citizens, or others, to journey through their borders and up to the United States, with the intention of entering our country illegally, all payments made to them will STOP (END)!

3:19 AM – Oct 17, 2018
136K
53.6K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Twitter Ads info and privacy

“我们今天已通知洪都拉斯、瓜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国,如果继续坐视它们的公民或其他人越过边界来到美国,企图非法进入我们国家,我们将停止(终止)对它们的所有金援。”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In addition to stopping all payments to these countries, which seem to have almost no control over their population, I must, in the strongest of terms, ask Mexico to stop this onslaught – and if unable to do so I will call up the U.S. Military and CLOSE OUR SOUTHERN BORDER!..

1:35 PM – Oct 18, 2018
152K
66K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Twitter Ads info and privacy

“…除了停止金援这些不愿管束自己人民的国家,我一定要用最强烈的措词,要求墨西哥阻止这波攻势──若有不从,我将徵调美军,封锁南方边界!…”

总统该做的不是恫吓这些逃命而来的弱势群体,而是真正放下这种论调。数千位移民和寻求庇护者组成的车队,根本不是什麽“攻势”。该车队的出发点是洪都拉斯的圣佩德罗苏拉(San Pedro Sula),它是全世界暴力、黑帮问题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当地居民觉得必须离开,实不足怪。

导致移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每个人需要保护的原因也各有不同;透过公平的逐案审查,申请庇护的案件很可能有些可以通过,有些不行。

但特朗普的推文说,每一个非法抵达者都将被逮捕、拘留和遣返,这是刻意忽视寻求庇护的权利──美国长期以来承认而且尊重这种权利──以及迫使他们离乡避难的现实。寻求庇护者不需要有护照、签證或邀请函。美、墨两国都负有法律义务,在将任何人送回他们可能遭受迫害或虐待的地区之前,必须先审查他们的难民请求。

削减对难民产生国的援助,只会让情况更糟,无法解决造成人们迁徙的原因。美国的对外援助原本就著重於解决迫人迁徙的相互安全、治理和经济议题。在2014年移民潮之後,美国提高了对洪都拉斯和其他中美洲北三角各国的援助,就是因为认识到築墙或驻军不能解决问题。

正本清源,问题出在官员贪腐、军警情治单位作恶不受追究。解决之道应是:帮助人们安居乐业,大多数人就不会想要离乡背井。

图片来源:UN

Human Rights Watch.特朗普论寻求庇护者:歇斯底里、短视、错误.© 2017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