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演讲支持香港自由 促港人坚持非暴力路线

25 / 10 / 2019
Vice President Michael Pence poses for his official portrait at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D.C., on Tuesday, October 24, 2017.
Vice President Michael Pence poses for his official portrait at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D.C., on Tuesday, October 24, 2017.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D. Myles Cullen

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四(10月24日)表示,美国与几百万和平示威的香港民众站在一起,他敦促中国政府继续保持克制,同时呼吁港人坚持非暴力路线。

彭斯副总统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美中关系演讲时多次提及香港。在提到香港持续四个多月的抗议示威时,他说:“过去几个月来一直在和平示威以捍卫自身权利的香港人,我们与你们站在一起。你们鼓舞了我们,我们敦促你们坚持非暴力抗议的道路。要知道,几百万美国人在为你们祈祷并且敬仰着你们。”

彭斯说,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有着坚实和独立的司法机构、自由的媒体环境,并有数十万外国人定居在那里。他认为,“香港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表明中国如果拥抱自由将会发生什么。”

但是他说,北京过去几年来加大干预香港事务,采取行动遏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给港人的权利与自由,“ 没有什么比香港的动荡更能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自由的反感了 ”。

彭斯在演讲中重申了特朗普总统的立场:美国支持自由,并且期望北京遵守在《中英联合声明》所做的承诺。

他表示,在特朗普总统不断强调,如果当局使用暴力对付抗议者,美国则很难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之后,港府撤回了引发香港抗议示威的《逃犯条例》修例,北京也显示了一些克制。

他说,“美国将继续敦促中国展示克制,信守其承诺,并尊重香港人民。”他指出,特朗普总统很早就明确表示过,在香港的抗议示威问题上,必须要有一个尊重港人权利的和平解决方案,而这些权利是《中英联合声明》所列明的。

彭斯副总统在演讲中还回应了NBA事件。他一方面指责中国试图输出审查,“试图通过利用企业的贪婪来影响美国的公共舆论,胁迫美国企业”,另一方面也点名批评NBA和耐克公司为了在中国的经济利益纷纷在涉及中国的自由权利问题上失声,“与中国共产党政府为伍,压制言论自由,行为就像是那个威权政权全资拥有的子公司。”

他说,美国的企业和职业体育选手,如果拥抱审查,那不仅仅是错的,而且是“违反美国精神”。他说,美国企业在国内和国外都应维护和支持美国的价值观。

在美国访问并争取美国国会通过《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的香港资深大律师、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Martin Lee)在彭斯副总统演讲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彭斯副总统的演讲给人很大的鼓舞,“尤其深受鼓舞的是,他坚持表示,中国应当遵守联合声明。”

这位香港民主派资深领袖表示,这也是他一直主张的。他说,“一国两制”是个不错的想法,但极难落实,能否成功完全取决于北京中央政府的意愿。他将其比喻为父子俩玩跷跷板。

他说:“这就像玩跷跷板父子俩里面的父亲。如果他找到了平衡,并且保持在那个位置,儿子会和父亲玩这个游戏。但一旦父亲决定向后坐一点,就失去了平衡。同样的,香港的‘一国两制’政策,即便北京满足了(给予香港真正民主和不干涉香港事务的)两个条件,以及其他条件,一旦北京有所懈怠,或者开始干涉,平衡就会失去,‘一国两制’也就不一样了。”

他没有直接回应彭斯发出的希望港人坚持和平示威的呼吁。在被问及应如何处理香港的街头暴力问题时,李柱铭认为,只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做两件正确的事——尽快引入民主方案,给予香港民众真普选的计划,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暴力就能平息。

香港亲北京领袖人物、立法会议员兼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Regina Ip)本月早些时候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形容香港的抗议活动为“接近恐怖主义”。这位香港前保安局长说:“自6月9日抗议活动开始的第一天,他们总是以和平开场,随后快速的恶化发展成阻路、纵火、攻击立法会,和愈来愈多的砸毁店家、亲中企业、餐厅、星巴克、设置路障,令周边无辜居民感到恐慌。这不再是普通的公民抗议,开始具有相当玩世不恭和邪恶的性质,接近恐怖主义了。”

但是李柱铭认为,香港危机迟迟不能平息,责任在于已经失去民众信任的港府。他说:“假如她(林郑月娥)只做这两件事,我认为,通常在示威结束后发生的混乱就会停止。没有人想要制造这类麻烦,但是政府根本不聆听民众的声音。”

来源: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