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超过50万罗兴亚难民在孟加拉国首获身份证件

10 / 08 / 2019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截至8月7日,超过50万来自缅甸的罗兴亚难民已经通过孟加拉国和难民署的联合登记工作获得了身份证件。

对于许多这些难民来说,这是他们首次获得身份证件。孟加拉国政府和难民署共同向所有经核实的12岁以上难民发放了具有生物识别功能的防欺诈身份证。

这一全面登记工作在收容罗兴亚难民最多的考克斯巴扎尔营地所有难民定居点展开,旨在确保有关孟加拉国罗兴亚难民的数据的确凿性,同时让国家当局和人道伙伴更好地了解这一群体及其需求。确凿的数据将帮助人道机构为最有需要的人有的放矢地提供援助,尤其是具有特殊需要的人,如妇女和儿童以及残疾人。

难民署上周在考克斯巴扎尔的一个难民定居点最初推出了“全球分发工具”(Global Distribution Tool )。该工具通过验证指纹或虹膜扫描,可以加快分发速度、防止欺诈,并可以由合作伙伴使用,以确保不会重复提供援助,以及没有人被忽略。该工具将在未来几周继续在更多的定居点推出。

新的身份登记卡显示,缅甸是罗兴亚难民的原籍国,一旦难民决定他们认为适宜回返的时间后,身份登记卡将成为确立和保护他们返回家园的权利的关键证明。

难民署表示,登记活动从去年6月开始。平均每天有约5000名难民在定居点的7个不同的地点获得登记。难民署聘用了550多名当地员工,以便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这一登记工作。

难民署的生物识别身份管理系统(BIMS)可以获取生物识别数据,包括指纹和虹膜扫描,确保获取每个难民独特的身份等重要信息。

难民署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罗兴亚难民和孟加拉国提供支持。截至7月底,难民署及其在孟加拉国的合作伙伴共获得3.18亿美元,仅相当于2019年所需的9.2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罗兴亚人在缅甸长期遭受歧视和迫害。早在该国1982年颁布的《公民法》中,罗兴亚人便被剥夺了获得公民权的资格。数十年来,不断有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国和其他国家。 2012年,若开邦罗兴亚人与当地若开族之间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继而引发了大规模的族裔暴力,导致近百名罗兴亚人被杀害,近10万罗兴亚人流离失所。自那时以来,罗兴亚人的处境每况愈下。

2017年若开邦罗兴亚救世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在若开邦北部针对缅甸军方安全部队发动袭击,引发政府军8月开始进行大规模“清剿行动”。目前,约有90万罗兴亚难民生活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拥挤的难民定居点中,其中有74万多人在2017年8月的“清剿行动”后从缅甸逃离至此。

来源:联合国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