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新展关注欧洲难民危机

17 / 03 / 2017

据美国之音报道:流亡在欧洲的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最近推出有关欧洲难民问题的新作品。不过,有舆论对其新作以及反应的人权观和艺术观做出不同解读。

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星期四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捷克国家美术馆展出了他的大型新作,名为“难民船-旅行法则”。

展品是一条70米长的充气橡皮船,上面搭载了258名乘客。庞大的展品占据了一个展厅,组建和安放就用了两个星期。

艾未未这样解释自己的作品:”起初,作品反映的是在我理解全球难民处境这个政治问题过程中的个人旅程,我的好奇感。”

作品问世前,艾未未曾亲赴希腊莱斯博斯岛,在那里的两年间观察记录了从非洲和中东渡海求生的难民状况。

艾未未说:“这里的所谓‘法则’可以解释为规则或者条例。而所有这些规则应该源自这次旅行,旅行应该决定法则,因为我们的人类智慧以及我们学习或者接受所谓文明的全过程,应该永远得益于这样的旅行”。

针对艾未未对欧洲难民表示的关注和理解,以及用艺术反映这一问题的尝试,舆论反映多元。有人称他放弃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改行关注欧洲难民问题。对此艾未未说,“不存在孤立人权,人权具有普遍性和绝对性。只关心局部,这样的价值观是狭隘个绝望的。”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