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经济也靠谎言:中共迫外贸企业统一口径对外瞒疫情

14 / 06 / 2020

中国外贸公司的一名员工透露,他是如何被要求向外贸合作商撒谎以掩盖中国的新冠状病毒疫情的严重程度的。

1月底,正值全国疫情爆发期,浙江省一些外贸公司的员工开始被外国客户问到中国的疫情状况。一名要求不公开公司以及个人姓名的员工告诉《寒冬》说:“客户得知中国封城,想确认疫情的严重程度,担心会给交货造成影响,如果有影响,他们将会转移一部分订单给其他国家。”他接着说,客户也抱怨得不到中国任何准确的疫情信息。

那时中共正不遗余力地封锁所有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取而代之的是展开误导性的宣传,称疫情“可防可控”,不让任何人了解疫情真相。当局对网络进行审查,并加大维稳措施,李文亮医生以及其他吹哨人遭到抓捕,许多记录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也被捕

请示领导后,这名员工收到了回覆外国客户的模板答案,这个答案是按政府的要求为了确保中国的出口贸易不受损而准备的。其内容说疫情只是在武汉,“都在控制之中,政府也在积极地采取很多措施在处理”,这份模板答案进一步称,其他城市影响不大,“不久就会恢复”。内容以极具活力的口号结束:如果你将很多悲观的情绪传递给客户,势必影响客户的采购计划,中国的外贸出口需要靠各位同仁的维护,加油中国。

外贸公司回覆外国客户关于冠状病毒问题的说明
外贸公司回覆外国客户关于冠状病毒问题的说明

这位员工后来了解到,他所在的城市以及全省其他地区几百家外贸企业,几乎都接到了回覆国外客户类似统一口径的要求。

“中国跟美国在打贸易战,经济亏损很严重,去年的出口贸易受到很大影响,很多国外客户把订单下给印度和其他国家。政府可能担心疫情真相一旦被公布,中国将会被世卫组织列入疫区,会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对外贸出口造成更大的影响,所以才要求我们这么说,瞒住疫情。”这位员工解释说。

“客户还是很担心我们不能及时交货,每天都在询问疫情情况,”这位员工回忆说,2月底,随着疫情传到国外,客户就询问中国是如何防疫的。“疫情已经被控制了,但是员工要隔离一段时间无法返工,以至于交货时间不得不拖延。”按照公司的指示,他不得不这样回覆了客户。

“其实,工厂因为疫情的缘故,已经停止生产以至于无法及时供货,但是那些与国外合作的企业还是要用谎言来拖延时间。”这位员工说,“本没有必要说谎,但是中共捏造谎言,之后就会用更多谎言来掩盖事实。”

这位员工接着说自己也曾想把实情告诉客户,但是他担心会遭到政府的报复。

“当外国客户的国家开始出现疫情时,他们并没有隐瞒,如实告知发生了什么。我感觉很羞愧。”这位员工说。

来源:寒冬/林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