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回民村庄男性遭关集中营妇女、老人艰难维生亦被迫“学习”

05 / 01 / 2020

在新疆北部地区的一个小村庄,许多回族男性被关进集中营,他们的妻子被迫艰难维生。

新疆塔城
新疆塔城(网络图片)

《寒冬》走访了位于新疆北部塔城地区的一个小村庄,在这个只有60多户回民的小村庄里,就有43名回民陆续被关进集中营,被抓走的几乎都是男性。

妇女无力养家孩子被迫辍学

在丈夫被抓走的开始几个月里,马燕几乎天天以泪洗面,她丈夫兄弟5人,其中4人被抓走,仅剩的一个男人每天过得如履薄冰。

“政府说我们搞分裂,可我们(和汉族)邻居关系很好啊!”马燕向《寒冬》诉说,她仍然不理解为何家人与穆斯林朋友都被关进集中营。

当地村民多以种地、饲养牲畜为生,当村里多数男人被抓后,剩下的女人、孩子无力维持原有的生计,多数人只得把地承包出去,变卖牛羊,全靠卖苦力打零工维持生活。

“我们妯娌几个自己种不了地,只好把地承包出去,靠给别人拔草、打棉顶(给棉花打顶整枝)过活,日子过得很吃力。”马燕说。她的小儿子已经因为经济拮据面临辍学。她还说自己常常在地里边干活边哭。

这种情况在村子里很普遍,为了供3个孩子上学,马燕的邻居在丈夫被抓后变卖了家里的40多头牛,自己打零工维持家用。

村民马平一家靠养牛维生,但在马平的丈夫和70岁的老父亲被抓后,他们不得不把牲口卖了,靠打工为生。正在上学的儿子因忍受不了老师和同学的歧视,被迫辍学。年纪小小的他不得不打工补贴家用。

家庭的重担突然落在这些女人身上,她们感到绝望与疲惫,亲人的归来依旧遥遥无期。政府只许可他们在村干部的监视下,每两三个月与被关押的亲人视频见面一次,每次只有3分钟。

不敢说心里话,几乎只是默默地互相看3分钟,流泪占了大多数的通话时间。马燕这样形容她与丈夫见面的情景。

“不去学习就延期”

2018年10月,政府在当地每个村都开办了农牧夜校,要求被捕者的家属从周一到周五都要去上夜校。

对政府安排的“学习”,女人们丝毫不敢怠慢,因为政府威胁,如果不学习就要延长亲属的关押时间。

“上课期间,他们讲宗教信仰都是骗人的,是聪明人就不信宗教。不准穆斯林再聚在一起读经,要相互监督,发现就举报,如果不报,就按‘两面人’处理,抓去教育转化营。”一位参加过学习的回民说。

“这些课都是给我们洗脑,告诉我们说政府的政策是好的,共产党保证我们今天有幸福生活。信教就是叛党和搞民族分裂。”另一村民告诉《寒冬》。

学习汉字也是必修课程,村里有两位六十多岁的回族老人,学习汉字并参加考试对她们来说无疑是个难题,实际上,就连汉族老人也并非都会识字、写字,但为了被关押的亲属,他们也不得不上课。

“老人拿着笔只知道哭,考试不及格,还得天天学,老人们为难得直哭鼻子,心里苦也不敢说什么。”马燕说。

(文中均为化名)

来源:寒冬/向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