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总统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28 / 11 / 2019
President Donald Trump delivers remarks to the press Jan. 18, 2018, at the Pentagon in Washington, D.C. (DOD photo by U.S. Navy Petty Officer 1st Class Dominique A. PineiroCC-BY-2.0)

特朗普总统星期三(11月27日)宣布他已经将《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为法律。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随后纷纷表示支持香港人民为自由而抗争。中国政府表示“极大愤慨”和“最强烈谴责”。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将对香港的自治状态进行年度审议以确定是否维持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时还警告要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权的官员。

特朗普总统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说:“法案某些条款将干涉总统申明美国外交政策的宪法权威。我的行政当局将在符合总统与外交关系有关的宪法权威的情况下对待法案的每一项条款。”

特朗普总统同时还签署了《保护香港法案》。这部法案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美国制造的某些武器装备。

特朗普总统在白宫发布的另一项声明中说:“我出于对中国习主席和香港人民的尊重签署了这些议案。制定这些议案是本着这样的希望,也就是中国和香港的领导人与代表将能够友好地解决分歧,走向造福于所有人的长期和平与繁荣。”

美国国会两院上星期高效率地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部得到两党议员广泛支持的法案在参议院获得无异议通过,在众议院只有一票反对。两院还无异议通过了《保护香港法案》。

上星期五,特朗普总统说,他要“好好看看”法案。他还说,他既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也与他的好朋友习近平主席站在一起,并且说法案是给美中贸易谈判带来复杂性的因素。这让人一度猜测特朗普总统有可能会否决法案。

两党议员发声支持港人争自由

在特朗普总统签署法案后,国会两党议员纷纷表示美国将支持香港人为自由而抗争。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Speaker Nancy Pelosi, D-CA)在推特上说:“随着《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得到签署,国会向世界发出了一个毋庸置疑的讯息:美国与香港人民团结站在一起,我们全面支持他们为其自由而抗争。”

法案在众议院的发起人、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 R-NJ)在自己推动五年多的法案终成法律后发推说:“这部历史性的法律让中国知道,尊重基本人权至关重要。”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参议院的发起人共和党参议员马克·鲁比奥(Sen. Macro Rubio, R-FL)与民主党参议员本·卡丁(Sen. Ben Cardin, D-MD)、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里施(Sen. Jim Risch, R-ID)与参议院外委会首席民主党成员鲍勃·梅嫩德斯(Sen. Bob Menendez, D-NJ)也发表声明,称赞特朗普总统签署法案。

里施参议员说:“这部法律是真正的两党两院努力的产物,我很高兴我们走到一起,异口同声地告诉香港人民,美国与他们站在一起。”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Sen. Mitch McConnell, R-KY)发推说:“祝贺美国总统签署我们的两党立法,为勇敢的香港人民挺身而出,并让北京承担责任。美利坚合众国与香港站在一起。”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Sen. Chuck Schumer, D-NY)针对特朗普总统宣布签署法案时有关“法案某些条款将干涉总统申明美国外交政策的宪法权威”的声明提出了异议。

舒默在推特上说:“特朗普总统:国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文明、人性和法治迫使您执行它。停止玩游戏。我们无法承受让您对中国共产党示软。”

北京“最强烈谴责”

在美国国会两院通过两项涉港法案后,中国政府召见美国大使,要求阻止法案成为法律。在特朗普总统签署法案之际,太平洋彼岸的中国已进入星期四(11月28日)。中国官方星期四发表了措辞愤怒的声明。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的声明说:“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其实质就是要搞乱香港,妄图以香港事务牵制中国发展。我们对美国一系列霸道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和最强烈谴责。”

中联办的声明还说:“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完全承担!”中联办说,北京将继续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惩治”官方所说的“暴力犯罪分子”。

中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说:“此举严重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外交部的声明最后警告说:“我们奉劝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则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香港特区政府在特朗普总统签署两部法案后表示“强烈反对”和“极度遗憾”。港府的声明称“这两项法案明显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和利益”。这份声明还说:“美国单方面改变对香港的经贸政策,将会对双方的关系及美国的利益产生负面影响。”

上星期,在中国政府就涉港法案警告美方“悬崖勒马”并指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后,法案发起人鲁比奥参议员反唇相讥说,是中国在干涉美国内政。

鲁比奥的推文说:“在我的香港法案通过后,中国警告我们‘悬崖勒马’,停止干涉内政。但是在‘悬崖’边的是北京,而给香港的特殊待遇是美国内政。”
来源: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