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胁迫天主教一地下主教加入官方教会

22 / 11 / 2019
浙江省苍南县赤溪镇大门山岛附近沿海路旁的一座天主教堂
浙江省苍南县赤溪镇大门山岛附近沿海路旁的一座天主教堂。( Vmenkov – CC BY-SA 3.0

美联社星期五(11月22日)报道说,中国当局向忠于梵蒂冈的天主教地下主教郭希锦施加压力,要其加入官方的教会。

美联社援引郭希锦主教教区一名神父和天主教媒体提供的消息报道说,福建地方政府和宗教事务局的官员经常找到闽东辅理主教郭希锦,要他加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一直处于北京与梵蒂冈之间一个有争议协议的中心。纽约时报去年3月份的一篇报道说,根据中国和梵蒂冈的协议,梵蒂冈的让步包括要求郭希锦和另外一位地下主教把位置让给政府任命的主教。

中国天主教会几十年来一直处于分裂状态,一部分信徒属于得到官方认可的教会,另一些非官方的地下教会则忠于罗马教廷。

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11月13日曾报道说,地下教会的郭希锦主教受到中国公安部门的围追堵截,并强迫其签署加入「独立教会」的文件,以换取政府的认可。报道还说,最近几个月以来,福建当局一直在施加压力,勒索和威胁部分神父,迫使他们签署这一换取政府承认的文件。

梵蒂冈今年6月曾要求中国停止胁迫那些继续明确忠于教宗,并拒绝签署官方措辞含混的登记表格的天主教神职人员。

教宗方济各的有关决定一直引起一些批评人士的强烈不满。中国的宪法虽然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但自从习近平执掌大权以来政府不断加强对宗教的限制。

教宗方济各本星期六(11月23日)在从泰国前往日本的途中将飞过中国领空,届时将致电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联社说,这将是双方去年签署协议以来,教宗方济各第一次谈及梵中关系。

来源: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