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千人教会遭强拆 信徒受伤

18 / 11 / 2019
南京桥北教会遭到强拆。
南京桥北教会遭到强拆。(视频截图/记者乔龙) Photo: RFA

南京市桥北教会本周四遭到强拆。当地信徒说,当晚,浦口区政 府出动公安、宗教局及强拆人员数十人 打伤信徒,强拆教堂 。目前,该教会约一 千名信徒无处聚会。

南京市浦口区桥北基督教会是一个官方教会。本周四傍晚5时30分许,该市浦口区宗教局官员带领公安 、消防及强拆人员达数十人,强行带离教堂内的信徒,拆除聚会 场所 信徒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在夜色下,教堂已成一堆废墟 ,数十名信徒跪地祷告。有人在不停的哭泣,他们祈求上帝 :“我神啊,教堂被这些无知的人拆掉了。主啊,我们到哪里去聚会啊。主啊,求你为我们做主。

数十位信徒在强拆现场跪地祷告
数十位信徒在强拆现场跪地祷告。(视频截图/记者乔龙) Photo: RFA

桥北教会有约二十年历史,位于南京城内,有一千多位信徒。该 教会一位信徒周四晚无奈的说,政府方人员强行把信徒拉出教堂再进行强拆:“政府派人强制性的把我们的教堂拆了,把人拉出去不让我们进。政府破坏我们的教会,让我们这么多的信徒 、一千多个信徒没有地方可聚会 。强制性把我们这些信徒,包 括老头、老太太拦在外面。政府就是这样对待老百姓,不但拆我们的教堂,还打我们的人,把我们姐妹的手都打伤了,嘴也打伤了 ,还骂我们 。”

在强拆教堂的现场,不论男女老少,都在跪地祷告,有人嚎啕大 哭,场面凄凉:“神啊,万事的神啊……”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但始终无人接听。

南京一位基督徒顾女士对本台披露 ,全市多个官方教会最近接到 上级部门通知,要求自行拆除教堂,信徒并入大型教会,以方便政府監管。

桥北教会信徒哭诉教堂被拆。
桥北教会信徒哭诉教堂被拆。(视频截图/记者乔龙 ) Photo: RFA

今年初以来,河南政府曾将人数少的教会并入人数多的教会。一 些地处偏远地区的信徒 ,因路途遙遠而放弃到大教堂聚会。结果,河南省三自教会的数量由数千个降至数百个。对此,河南信徒李喜对本台说,从最近几年的情况分析,政府正试图将基督教、天主教及伊斯兰教赶出中国。但她在表面上仍然遮遮掩掩。李喜认为, 基督教“中国化”只是政府取缔基督教的最后一块遮羞布:“不想让基督教存在,但是面子上又不好说,所以不断的逼迫基 督教。他们最希望中国没有基督教,但这是不可能的事。”

河北鼓励民众举报基督徒聚会

另外,河北省邯郸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近期发出《邯郸市举报非法宗教活动奖励办法》(试行) ,鼓励民众举报信徒聚会 ,每次举报可获得人民币100至500元的奖励。该奖励办法所罗列的举报范围包罗万象,包括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 宗教活动场所及其他宗教建筑物、构筑物的,或者未经批准擅自 设立宗教组织的;举办宗教活动,或接受宗教性捐赠等。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禁止在互联网传播 宗教图文和视频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禁止在互联网传播 宗教图文和视频。(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2014年,中国宗教部门全面推出基督教“中国化”政策。浙江、 河南、安徽、广东及云南等地政府先后要求教会挂五星红旗、聚会前唱国歌,还在教堂内安装摄像探头。去年9月,中国公布《互 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禁止在互联 网上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方式直播或录播拜佛、烧香、受戒 、诵经、礼拜、弥撒、受洗等宗教活动。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