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境外渗透出国信徒遭祸:逼签字不再擅自出国失低保资格

16 / 11 / 2019

中共以打击境外“宗教渗透”为名,切断宗教信徒与境外联系的任何可能,包括出国旅游。

乘坐国际航班(网络图片)
乘坐国际航班(网络图片)

涉外宗教团体被中共视作威胁而严厉打击,凡政府记录在案曾出国的或有出国计划的宗教信徒,都被怀疑与宗教渗透有关而受到惩罚。

2019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王寨三自教堂20余名信徒欲赴韩旅游,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此举竟触碰了当局的“高压线”。

多数信徒被宗教局传唤、审问,被迫写不再擅自出国的保证书。参与此事的两名讲道人也成了“反面典型”被多次“批斗”,先是在宗教局两次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被公开批评、当众检讨,后又多次被约谈,讲道证被取消。

“政府说了,打击境外宗教渗透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如果他们联系上韩国教会,韩国派人来王寨教会,王寨教会就是一个点了,(信徒)等于成了韩国的卧底了。这属于政治上的问题,等于是里通外国了。”一名三自教堂负责人透露。

据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旅游计划被发现,是因一位基督徒一次买了十几张飞机票,直接被河南省公安厅发现。另一些宗教信徒则用不易发现的方式圆了自己的出国梦,但回国后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

“我想亲眼看看耶稣作工的地方。”东北某市一名50岁的三自教堂信徒刘慧说,她从小就梦想去以色列。

她孤苦无依,因身患严重疾病无法工作,只能靠低保生活,为了趁她仍还能出行之前圆了自己这个梦,她最终借了5万元人民币(约7000美元)于2016年前往以色列。和她同一时期出国的还有该教会的几十名信徒。信徒十分谨慎不让政府发现此次出行计划。

2019年,政府对涉外宗教的管控力度骤然加大,中央统战部和公安部通过了一项打压境外基督教渗透的工作计划后,当地政府开始加强打击涉外宗教团体,包括几年前曾出国的基督徒也遭到调查、处罚。刘慧就是其中之一,她赖以生存的低保被取缔。

政府认为信神的人没有资格享受任何基本保障,这种奇怪的说辞在中国大陆颇为普遍。

“低保刚撤掉时我都想哭。”刘慧回忆道,但当她找社区人员申请恢复低保时,一名工作人员不仅拒绝帮助她,还讽刺她,说她信神了就不需要任何福利,和她情况类似的还有几名信徒。有的信徒为了生存,现在不得不靠捡煤渣为生。

今年6月,广东省一对牧师夫妇买好机票,准备前往以色列时被警方抓捕,分别被拘留10天、5天。

河南郑州一名家庭教会讲道人欲前往香港被阻止,港澳通行证被没收。

佛教徒处境也同样被管控。78岁的李某告诉《寒冬》,去年3月住院期间,也就是她前往印尼拜观音回国后一个月,政府人员直接冲入病房审问她,还声称在国外就监控、跟踪她,怀疑其参与外国宗教组织。

 

来源:寒冬/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