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冰柜藏尸案系列报道之一:漏洞百出的假新闻

09 / 11 / 2019

一起一家四口异常死亡案被中共利用宣传,以便为其迫害全能神教会找理由。

深圳冰箱藏尸案亡者
深圳冰箱藏尸案亡者(网络图片)

中共造谣造假、暴力镇压成维稳常态。继暴力镇压维吾尔人以及香港抗议者引发全球反共浪潮之后,中共再造漏洞百出的假新闻攻击宗教团体。10月23日,《寒冬》率先揭露了这份假新闻

10月17日,中共北京市委主办的《新京报》和广东省委主办的《南方周末》同时发布文章,将5个月前发生的一起耸人听闻的一家四口死亡事件重新包装炒作,归咎于全能神教会。随后这则假新闻被官媒广泛报道,试图制造针对全能神教会新一轮的舆论攻势。

《寒冬》记者就该案进行了多方采访、调查。多项证据显示,这只不过是中共针对全能神教会制造的又一假新闻。

据中共媒体报道,2018年7月,41岁的钱立梅带着父亲钱序德、母亲皇甫红英、堂嫂李兰珍、女儿缪珂妍共5人“出游”。2019年5月12日,钱立梅在河南商丘跳楼身亡,次日,女儿缪珂妍和男友自杀未遂,随后钱序德、皇甫红英、李兰珍3人的遗体被发现藏于深圳一出租屋的冰柜里。其中钱序德被证实是因病自然死亡,另外两人据推测是先后绝食而死。

假新闻漏洞百出

至于这一家人为何异常死亡、诡异藏尸,警方未给出任何结论。但《南方周末》仍将这个未经立案、未经庭审的案件,牵强附会地归咎于全能神教会。

实际上,该事件早在6月就被媒体报道过,当时媒体调查的焦点集中在当事人曾参与的一个叫“明明商”的传销组织(据报道,该传销组织常组织人外出旅游),以及钱家人激烈的经济、情感纠纷上。唯一由当事人自证的证据指向钱序德的儿子钱立勇,这份由三位死者按指印的遗书内容是“如果钱立梅、皇甫红英、李兰珍都死亡了,那就是钱立勇害的!我们三个人死后,所有财产给国家”。

奇怪的是,10月,官媒突然集体转向,丝毫不提上述疑点,不约而同地集中火力攻击全能神教会。

“钱家人本来就为房产、经济和孩子问题不和,经常吵闹,没听说跟宗教有什么关系。”一位村民这样告诉《寒冬》。

然而,中共官媒10月份刊出的文章却将此家庭矛盾全部归咎于全能神教会,内幕详情如何现在不得而知。《寒冬》了解到,现在钱立勇已经被警方暗中监视起来,除了中共官媒以外,其他媒体无法进一步了解情况。

然而,《南方周末》等媒体还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文章花大篇幅刻画的钱序德一家人的反常举动,恰恰证实死者并非全能神教会信徒。其中,着墨最多的核心人物钱序德信仰状况混乱,曾加入灵灵教和“新道”等宗教团体,在当地以医病赶鬼闻名;钱立梅则一度认为自己生病“鬼上身”,说自己在照镜子时看到了一位已故婶婶的脸,还参与招魂术。

当地全能神教会信徒向《寒冬》证实,医病赶鬼和“鬼附身”的人并不属于全能神教会传福音对象,而且全能神教会不干涉人的就医意愿,不提倡也不接受巫术和灵异活动,当然,作为基督教团体的全能神教会也反对自杀和杀人。

《寒冬》也获知,大陆全能神教会的带领称,与该案有关的五人均非全能神教会信徒。我们怀疑中共官媒定论此案与全能神教会有关前并未做过深入调查,这类事本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媒体该做到的。

除此以外,党媒还不约而同地声称全能神教会会惩罚脱教的信徒,称钱家人纷纷选择自杀,“很有可能跟执行‘全能神’的教规有关”。但警方调查结果显示钱序德是因病自然死亡,并非他杀。如果是惩罚脱教信徒,为什么警方不查找凶手呢?其他人又为什么要自杀,为什么缪珂妍不信神的男友也跟着自杀?这篇论据模糊、自相矛盾的文章,除了刻意营造诡异气氛外,找不出任何可以站得住脚的结论。

就官媒的论点,《寒冬》采访了美国全能神教会的信徒,他们表示,加入全能神教会有要求,但离开教会没有任何限制,教会行政规定都公布在教会官方网站上,可以随时查阅。

“这其实是一个不攻自破的谎言。”一位美国全能神教会信徒说,“全能神教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因为畏惧中共迫害等原因退出教会,如果这些人都要受处罚,那整个中华大陆以及海外受处罚的案例应该不在少数,中共为什么不公开庭审公布?况且,钱序德本来就不是全能神教会信徒,何来『脱教』之说?希望党媒下次造谣之前先搞清楚全能神教会的教义,以免漏洞百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为新一轮镇压铺路

值得注意的是,这篇假新闻再次提及“5·28”山东招远案——国际人权组织和专家早已证实这是中共刻意制造的假案,将另一个宗教团体所犯的罪行栽赃给全能神教会。

作为中国最大的新兴基督教团体,全能神教会因人数众多、发展迅速,被中共视作威胁而予以镇压。招远案只是其为镇压全能神教会而制造的数起假案之一。招远案案发仅三天,中共就利用其喉舌媒体将案件归咎于全能神教会,随即发动百日会战,抓捕数千名全能神教会信徒,五十万信徒被迫离家逃亡。

据《寒冬》获取的文件显示,去年以来,中共通过在各单位调查信仰、强迫学生告发父母、鼓励全民举报等方式对全能神教会信徒进行跟踪、调查,今年中共还加大了对全能神教会继续进行宣传攻势,先制造假新闻,为更大规模的镇压铺路,这是中共的惯用套路。

来源:寒冬/李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