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拘禁营半年内据报至少150人死亡

01 / 11 / 2019
新疆哈密市一教育转化营外景
新疆哈密市一教育转化营外景 (图源:寒冬)

中国一官方消息来源这个星期说,新疆一处关押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的拘禁营半年间至少有150人死亡。 尽管过去曾有拘禁营内人员死亡的零星消息流传,但自2017年这些拘禁设施为外界知晓以来,由官方人员亲口证实如此大规模的死亡却还是头一次。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一位匿名公安人员对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说,阿克苏市第一教育培训中心内有约150人死亡。他没有就这些人的死因作进一步说明。

自由亚洲电台此前获得的未经证实的报告说,阿克苏仅库车县乌恰镇有200多人在拘禁中死亡。 这名公安人员否认这一说法:“没有那么多,大概在150人左右。”他还告诉记者,死亡发生在2018年6月到12月他被调派到该处工作期间。至于在此之前和之后是否还有人员死亡,他无法提供进一步消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库车县共有四个拘禁营,第一教育培训中心只是其中一个。网上公开信息显示,该教培中心隶属阿克苏司法局,2017年曾改造扩建。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本周二(10月28日)的报道,一名当局称在拘禁营内因心脏病去世的维吾尔族男子实则是被酒醉的公安殴打致死。

报道说,这名35岁的男子去年8月在吐鲁番市的一个拘禁营内死亡。当局通知家人说,他突发心肌梗塞,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这名男子死亡当天就被匆匆下葬,当局禁止家人根据穆斯林的丧葬习俗清洗他的尸体。经多方查证后,记者从这名男子所在的村委会负责人处获悉,他是被一名酒醉的公安打死的。这位负责人还说,肇事者是一名临时被调派到当地再教育营的汉人,目前已被拘押。

今年3月,流亡美国的维吾尔族女子米娜曾在美国国会等公开场合作证说,2018年她在新疆被拘禁的三个月中,目睹了同被监禁的68人中九人的死亡。这一切发生在一间37平米的牢房里。她无法想象,在整个中国会有多少人死去。

星期三(10月30日)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在推特上说,委员会主席对维吾尔人在拘禁营内大规模死亡的报道“感到不安”,“国会应尽快通过支持维吾尔人的立法”。

同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无异议通过了《2019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多位美国议员在当天的发言中对中国政府压迫维吾尔人的做法提出强硬批评。

华盛顿人权组织“维吾尔人权项目”主任乌麦尔.卡纳特说:“众议员今天采取的行动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美国各分支机构都在采取行动应对正在东突厥斯坦发生的恶意人权践踏行为。”

西方学者估计,从2017年4月至今,共有超过150万维吾尔人和穆斯林少数族裔被拘押。北京一再否认这些营地是压迫机构,坚称那里是穆斯林自愿进入的“去极端化中心”和“职业培训学校”。北京还说,设立这些机构是防止恐怖主义的必要措施。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