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遇上圣经》:中共力推论语融入讲道侵蚀基督教信仰

10 / 09 / 2019

作为“基督教中国化”的一部分,政府正在要求教职人员将《论语》与《圣经》对读,用孔子思想代替纯正教义。

《论语遇上圣经》书籍封面
《论语遇上圣经》书籍封面

7月中旬,河南省禹州市宗教局给当地三自讲道人每人发一本《论语遇上圣经》,要求他们按照此书准备讲道。《论语遇上圣经》于2014年出版,作者是自称基督徒的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石衡潭。

据了解,《论语遇上圣经》这本书试图在基督教和儒学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帮助基督徒更多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然而,该书在宗教界引起争议。许多基督教人士认为书中的论点曲解了纯正的基督教教义,并提醒基督徒要警惕中共精心策划的这种教义上的侵蚀。

禹州地区一位讲道人介绍说,《论语遇上圣经》这本书中的观点完全是对基督徒的误导,比如书中说论语中的“礼”相当于圣经中说的“律法”;孔子说的“仁”相当于基督教中说的“爱”。这位讲道人认为,《论语》中的“礼”和“仁”仅仅是人与人之间伦理道德的范畴,而圣经中的律法是神对人类的要求,基督教中的爱是指神对人类的爱以及人按照神的要求爱神、爱人,伦理道德是人的标准,与神的要求完全是两码事,不可相提并论。

他还举例说,书中把“四海之内皆兄弟”与主耶稣说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亲了”相提并论,这也是荒唐的,“四海之内皆兄弟”意指君子只要持之以恒地抱着敬的态度,待人恭而有礼,那么天下之人都会敬爱他为兄弟,但这与耶稣说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没有丝毫关系。

《论语遇上圣经》的部分内容

类似提倡将《论语》和《圣经》对读的活动在其他地区的三自教堂也都有推广。有的官办教堂还开设论语学习班,强制要求将孔子的教导融入讲道。

“开设论语学习班,整天学论语,还要拍照发到网上去,一手拿圣经,一手拿论语,真是不伦不类。”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一基督徒说。

海外知名华人牧师刘贻曾在文章中警告,《论语》与《圣经》对读活动可能与政府行为有关,他写道:“在2015年时,我就多次撰文揭露这活动背后的阴谋就是为了帮助中共在教堂里推动‘基督教中国化‘。虽石衡潭一直在微信公众号中否认这与基督教中国化有关,但是从石的社会身分、活动情况及发表的演讲来看,他不可能与基督教中国化运动脱离干系。”

美国马利兰中华圣经教会前资深牧师刘传章(Jonathan Liu)在对华援助协会发布文章称:“令我警惕的是,他(石衡潭)在中国官方开展的所谓’基督教中国化‘运动中如此活跃,并且他自己也对《环球时报》的记者说过,’基督教信仰有待更好地融入中国文化之中,这就是我们正在尝试做的。’这就不得不叫我重新来审视他的活动了。”

人们担心的事情已经成为事实,除了明确要求三自教职人员将《论语》和《圣经》结合讲道以外,吉林省基督教两会于4月下发的《关于落实“四进”活动倡议书,积极开展“四进”活动的通知》要求教堂举办茶道活动,将《论语》和《圣经》对读,将传统文化和基督教教义融合。山东、河南等地也下发了类似的文件

最近,还有多地信徒反映,政府要求教堂挂新的挂画,不是主耶稣像,也不是经文,而是将圣经和论语等国学理论对照的挂图。

“中共这么做其实就是潜移默化地改变你的信仰,既然读圣经和读论语都一样了,那是不是读论语、信孔子也可以呢?这就是对基督教的侵蚀。”一位讲道人说。

关于落实“四进”活动倡议书,积极开展“四进”活动的通知及附带内容

来源:寒冬/王一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