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四十处教堂为社会敲钟祈祷,信徒冀钟声能唤醒良知

05 / 09 / 2019

【天亚社.香港讯】为回应反对《逃犯条例》修订争议,香港教会有逾四十处圣堂在九月一日一时正敲钟祈祷,希望能够唤醒良知,以及祈求社会上的平安。
据网上资料记录,响应这次 “为受伤的我城” 敲钟祈祷行动的教堂,包括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在内的有廿一所天主教堂;十六所圣公会教堂;五所循道卫理教堂;一所中华基督教堂,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的教堂。

是次的基督徒联合祈祷行动由天主教徒李茜发起,她希望借此唤起人的良知,以及为香港打气,同时亦为青年祈祷。

观塘圣若翰堂教友陈先生参与主日弥撒后,特意留在教堂参与敲钟祈祷。他对天亚社表示,近月发生的事件为香港带来忧伤和撕裂,他希望为受伤的香港祈祷,也期望和平得以恢复,早日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

圣若翰堂以磬代钟,超过三百位教友唱出基督徒在反送中运动里常用的《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部份教友更一度感触落泪。

陈先生相信,今次的祈祷运动显示了教会与香港同行,也是基督徒合一的行动。他说:“尽管社会上有不少看法,但身为基督徒,我们可以为社会带来和平的讯息”。

港岛区的圣十字架堂也有参与敲钟祈祷。堂区教友陈祖荣相信祈祷的力量。他对天亚社说:“有不少教友因为个人原因未能参与其他活动,在这无助的时候唯有祈祷。”

他指出,不少教友都感到 “痛心、无助、甚至愤怒” 他说:“有不少教友问我怎么办?事件什么时候才会完?政府如何收拾难摊子?”

陈祖荣坦言堂区都是社会缩影,亦有反对示威者的教友。不过他认为教会在混乱时局里首先要保护受伤和受迫害的人。

在祈祷运行的前一天,正是全国人大在二零一四年八月卅一日否决香港有真正普选的五周年,警方禁止民间人权阵线举行集会游行,但仍有不少市民上街,导致警方出动水炮车发射带蓝色的液体驱散市民,入夜更在太子站月台及车厢内暴力拘捕市民,造成多人严重受伤,以及有约四十人被捕。

此外,八十岁的香港宗座署理汤汉枢机,联同其他宗教领袖发表声明,呼吁社会各界给予香港两个月的 “静止期”。

包括天主教、基督教、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孔教在内的 “香港六宗教领导袖座谈会” 八月三十日发表声明,指 “本着和衷共济,存异求同理念,及导人为善的信念”,在反修例纷争中,六宗教领袖 “支持社会各界的期盼”,呼吁政府及示威者,让香港有两个月的 “静止期”,“有机会思考和准备,以整体港人的福祉为目标,达成平衡各方的共识”。

来源:天亚社